2024年8月13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經驗結果產生設定

 生活有感- 李晉- 經驗結果產生設定



    因為即將開學,到巡迴的學校參加會議,而這所學校新任的主任是由一所幾年前受到監察院彈劾的學校調任來的,在討論的過程裡,她很注重程序、日期安排、與會者有無收到通知...等等,只要一提到開會、家長這類關鍵字眼,她就會很緊張,都要再三確認、再三詢問,甚至會進入一種執著的迴圈,大腦難以運轉我們在講的跟她在意的點其實根本沒任何關係。

    於是在聽了主任所提出的各種顧慮和問題下,收到靈的訊息,主任所害怕的就是舊事重演(被家長申訴、事情搞大到監察院),要的就是能夠平穩的處理,我就從這一點去提出方案,由我們執行端(老師)直接處理這些事情,而主任就只要確認資料無誤、提供我們轉知的家長需求,其他都交給我們。這樣一說完,主任身體呈現的緊繃與緊張頓時鬆開了許多,把焦點放在了她能夠協助我們的部分是什麼?就讓原本僵住的話題開始有了運轉,也順利的解決了。

    等到會議結束後,出詩給這位主任,收到她對被之前的事件嚇到,導致她本身就很有責任感,但只要碰到跟特教相關的,就會容易緊張,如履薄冰、步步為營,失去了彈性靈活的判斷和決定。於是從籤詩的解釋上引導她瞭解任何的事情都會有解決、結束的時候,以及她是位很有責任感的人,再提到之前的事件影響她對於特教會容易緊張的狀態,讓她去感受,而她也對這件事仍心有餘悸,所以現在對於特教的事情都會很小心、很注意。最後跟對方提到開學後,我每周都會來,有特教相關問題都可以問我,我會協助處理;或是有想處理這樣的緊張、緊繃,也可以問我,我也有管道~然後主任就呈現出放鬆的神情。

    在這個事件裡,就想到閉關老師要我們找自己的設定,如同眼前的主任因為經歷而給自己設定了特教的問題容易引發申訴、彈劾、媒體...等等,使得在對特教的事情上容易害怕、慌張,失去了判斷力;而我也是如此,面對與過去負向經驗相似的事件,我就會先設定會有不好的結果,導致當下是處於慌張、緊繃、沒有判斷力的,好比國中時用了像怪咖的方式提醒女同學貼身衣物露出來,自此就被討厭,讓我在往後好幾年,想要提醒他人身上衣物的問題時,就會在腦內小劇場很久,甚至連鞋帶掉了這種事都要糾結一陣,就是設定了提醒對方身上的衣物的問題,會導致被討厭、被當變態...等等─其實就是被這個事件的結果嚇到了,而自障了自己罷了。

     所以,會讓自己產生設定或恐懼的,就只有自己而已,現在發現了這一點,那就用這樣的方式讓自己去找到更多設定,來逐一整理、結清,不再受到影響。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