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聽重點

 生活有感- 李晉- 聽重點



    今天在聽自己的錄音,要從中歸納出一個主題,以及做出摘要;發現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有難度,總覺得聽不到什麼重點或能做出的歸納,明明是自己分享的故事、經歷,但我卻整理不出一個可以概括的主題或重點。

    真的覺得自己的傾聽力很有問題,連自己的話都聽不出來了,我要怎麼聽出對方所說的重點?難怪有時候采融在講事,我就處理情;在講情,我就處理事,完全沒抓到重點,尤其是當話語一長或是沒有來回互動的時候,要一次從中整理,更是有所難度。

    接著我就意識到自己設定了我得從「全部」裡去歸納出重點,為什麼我要直接啃一大塊肉而沒去把它細切呢?以及為什麼要設定要有一來一往才能抓重點呢?

    於是用時間切割的方式,與靈一起聽,並簡單做出整理,再歸納成重點,就變得比較容易了!雖然最後交稿完所採用的只有一條,但是也弄懂了要怎麼去聽和摘要出重點,接著就是多練習、熟練即可。

    回想這一段,覺得自己在內化及應用的部分真的很差,明明切割、整理這個操作方式、方法在工業業務、工作安排、文章整理…等等都有用到,怎麼換個情境和面向(如:聽)我就腦袋運轉不了,可見靈活度還是很低、沒通透心法,還只是記方法;所以下次在處理事時,讓自己翻翻腦袋,跟靈一起處理,從過程裡領悟到心法,而不再都只用方法。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