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短視近利

 生活有感- 陳威霖- 短視近利



繼昨天的心得之後,老師要我繼續挖「為何短視近利」?


這個議題也是挖了再挖,第一時間我想到的是「證明」,為什麼?我想證明什麼?


我想證明我是優秀的、厲害的,我想呈現完美的自己,但我是完美的嗎?很顯然不是,所以這個「完美」是我的幻想,沒有完美的我,怎麼可能呈現完美的我?


那為什麼我想呈現完美?


還是一樣,我懶了,因為我心中有設定,當我是完美的,我就可以不用努力了、不用修正自己了,本質就是我還是不想改變、不想承認自己的無能,所以才會弄得這麼累。


回想自己一直在這樣的循環裡起起伏伏,每次自己很有執行力、很有動力的時候,都是當我願意接受自己的無能,開始願意看到自己的不足、修正自己的時候,我就會靜下來專注眼前的事情,自己的言行舉止;隨著時間推移,我就又會開始想休息、偷懶、想呈現完美的自己,當我確認自己是完美的,就可以好好放鬆然後偷懶了,但事實上我其實也沒有看到任何的完美,反而是不足的都假裝沒看到,用幻想的允許自己開始偷懶。


那為什麼我一直想偷懶呢?


因為我還不夠想要,我的生存沒有問題了?其實這也是我的想像而已,真的沒問題嗎?我的職業、現在這個賽道難道真的可以沒問題的走下去嗎?就算真的沒問題了,又是我想要的嗎?


一個沒有在成長、沒有在前進的生活,會讓我覺得很無力,但我面對這樣的無力反而是用幻想的,想像自己在成長,結果變成真的沒有在前進了。


問題是我要怎麼讓自己,可以享受在這個前進的過程?或是說我為什麼看不到這樣的過程?


因為我都是做交代的,昨天看了師兄姐的心得,點開的第一篇就是在講這個,我就是在做交代的,我的修行、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都是做交代的,交代給長官、交代給為了活下去的身體、交代給我的靈,我做的事都沒有真的為了自己,而真心誠意地去做,沒有享受那個執行的過程。


早上回桃園的路上,聽了演講「如何不做金錢的奴隸」,演講中提到,如果我是奴隸,那主人是誰呢?看起來是為了金錢而汲汲營營,但金錢不過是能量的轉換,來來去的錢財,是這個應化身在社會中互動的媒介之一,所以以金錢為導向不過是媒介,那真正的想要是什麼?搞清楚自己的主人是誰,我才知道自己到底是不是奴隸。


主人是我的靈啊,跟靈活演講中的一樣,如果我是開車的司機,我不管老闆的意志,到處亂開,那這台車又能航向哪裡呢?雖然方向盤是我在開,但這一切的存在、我來到這世的目的,都是我的靈有想要做的事,也是我想要做的事,完成這樣的事,就會好玩、愉悅了。


我心中設定,當我有沒有錢我就會不開心,結果變成金錢來決定我的心境,但如果沒有錢,可是我可以「由衷」的感到幸福快樂,那我願不願意?


我當然願意啊!所以,快不快樂並不是由有沒有錢來決定,更核心的是我到這個人世間經歷的目的,可以玩得開心、有成就感、對自己好的幸福感,這就是讓我快樂的方式,很簡單、很愉悅。


我的靈也告訴我了,老師也告訴我了,這些就是幸福的方法,跟著執行就好,金錢是隨之而來的,金錢都是神明的,怎麼可能有我的呢?本來就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唯一帶得走的就是我的生命經驗和感受,把心思拉回正軌,讓生活簡單化,按部就班的照做,這就是到達幸福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