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許淑慧- 父母照顧有時盡

 生活有感- 許淑慧- 父母照顧有時盡



最近總感覺媽媽情緒很差,還會不斷重複同樣的話題一直講,整天都是心事重重的樣子,昨天中午去找她拿東西,仔細看她眼神感覺人快枯萎了,我知道她是因為心煩我們三個小孩的未來,跟媽媽說我們都長大了,請她不用擔心,她仍舊感到煩惱,當下九天就跟我說:「帶媽媽去補運!」,我馬上打電話約時間帶媽媽去心樂宮找塵蓮師姐補運。


在經過心樂宮神明查解之後,發現媽媽全身心都掛在我們三個小孩身上,雖然我們都30好幾,已經是無需讓她撫養照顧的年紀了,但她總有說不完的擔憂,神明告訴她兒孫自有兒孫福,小孩有屬於自己的道路要走,有些看起來很辛苦的路,自然都有必須走的道理。


塵蓮師姐跟媽媽說,她已經養育過我們了,接下來的路就放手讓我們去闖蕩,現在更重要的是她的身體,自身的健康要擺在第一位,也提醒媽媽如果吃不下,就分次慢慢吃,而不是覺得沒胃口就都不吃,也不要把難過的情緒往心裡放,要學會放手和抒發,不然最後難受的都是自己。


全程我陪在媽媽旁邊靜靜的看著,莫名的視線看向牆上印著解樂老師寫的《為何》,其中一段寫著:「父母照顧有時盡,人生基礎皆於此。兄弟姊妹時到分,學習做人入社會。」。


十年前看到這段,知道它的意思,卻沒有深刻的體悟,從還需要被扶養的年紀裡,我都是依賴父母長大的小孩,到了18歲出社會自己工作賺錢了,這麼多年也經歷過很多人際關係,已經建構出獨立的性格面,但真正遇到事還是沒有承擔能力,遇到無法承受的狀況還是想要逃避,心底總認為反正家裡還有爸媽可以撒嬌,可是又不希望他們對我指手畫腳,只想繼續當那個備受呵護的老么,又無法無天的小霸王。


我給自己十年的時間學習長大,這過程很久也浪費了很多光陰,可是我不會後悔那些過往的經歷,不敢說自身現在有多好,但跟過往比肯定更有承擔力,這要感謝近三年跟家人工作,讓自己深刻明白,不是遇到事情不爽耍脾氣就可以解決問題,真正想為生命負責的時候就會想盡辦法,只要想改隨時都可以,未來還是會繼續經歷很多事,可是現在的我不會怕了,我知道每一件的發生,都有它存在並且需要學的地方。


謝謝爸媽給了我生命教養我長大,謝謝家人們無數次的包容,更謝謝身邊所有的人、事、物,還有謝謝心樂宮的眾神和塵蓮師姐,讓媽媽知道她可以更愛自己,讓我感受到原來溫暖同理的頻率是這樣子,是真心的站在對方的位置去著想,去理解他們的擔憂,設身處地去為對方分憂解勞,謝謝塵蓮師姐一路上都走在前面做榜樣給我看,不管好的不好的她都概括承受,經歷了很多還是依然盡她所能去給予身邊的人溫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