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0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我為甚麼會犯相同的錯

 智耕心田- 黃證翰- 演講心得- 我為甚麼會犯相同的錯



透過心得拖延一事,我回看自己的生活,找出不舒適的地方,感謝這事件還有老師給我動力進步。


再次聽了這篇演講,瞭解道會犯相同的錯,「就是不覺得這件事情有錯,而且沒有學習心。」反覆的細嚼這句話,回看我自己的情緒由委屈,捍衛,一直到瞭解。原本覺得自己很努力的在過日子,也沒有怠惰,想把每件事情做好怎麼這麼難!透過這兩日老師不厭其煩的校頻,給我契機找時間停下來看我的生活,往下挖。


我發現有個問題,我將生活和事業融入的非常好,也非常樂在其中,因為這也是我經濟主要的來源,大部分的時間,主要在備課、上課、處理行政事務及完成學業。但修行這一塊並沒有融入的很好,修行變成是生活中一種享受,提升自己,但交心得也變成有些壓力。核心想著,如果自己的生存都沒辦法搞好,怎麼修。但轉念一想,老師來幫我一定我出了問題?生活有壓力,一定是哪裡 出了問題?


我靜下來思考,發現平常和學生的互動,莫名的知道怎麼協助,怎麼將內容分解學生比較容易吸收,這並不是我的能力,而是靈給我的訊息,因為我大部分可以很快上手。我忽略了靈對我生活的價值,把它當作理所當然,其實靈的能力無所不在,也是很直接地協助我的生活,讓我更瞭解學生,協助我的教學。所以增加對人事物的覺察力,是真的可以套在我的教學、生活。


再來,我體會到老師看的長度真的比我長很多,因為我現在的工作狀態其實就是用勞力再賺錢,老師想要給我的不只這樣,也希望我能更上一層樓,變成管理決策者,更輕鬆的生活。往這樣的目標前進,時間的規劃更是重要,雖然老師早已講過,但最近真的有體會,平常處理事情其實游刃有餘,也不用怎麼規劃,但有了君師還有我自己也想更上一層樓,我發現有工程進度、教學、學位、廠商溝通、立案等等,問題要一起處理時,我的隨遇而安的作法已經不管用了。確實的紀錄、快速的結案,讓腦袋不會一直卡著事情,才能有清明的腦袋處理事情,也才能放鬆覺察,修正自己,快速前進。


很感謝兩位老師悉心照顧,真的很感謝,解樂老師在演講說,如果只想當人,犯錯也關係,但我很清楚我想當不平凡人,甚至聖者,無懼輕鬆生活,那就要持續要求自己不斷變好,瞭解後覺得通暢,也沒有委屈捍衛,很感謝老師引導,幫我校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