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9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明知故犯/會自己的靈

共修心得- 李晉- 明知故犯/會自己的靈

    當開始打坐的時候,靈告訴我「明知故犯」內含著僥倖心態、賭博心態和自傲;就是認定了意外不可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或是去賭這一次不會發生,才會有明知故犯的行為。

「心存僥倖傲視感

    不緣由己箭頭外

    做一堅持不是我

    重覆含賭在其中

    反噬未顯並非無

    遊走鋼索待來時」

    每天上班的時候,都會看到有小朋友進來辦公室被主任訓話,不外乎就是抄作業、不寫作業和走廊奔跑這三件事。如果說小朋友不知道寫作業和走廊不奔跑是為了自己,但也會知道這樣做的後果是被罵、受傷吧?那為何還是選擇明知故犯呢?就是有著認定自己不會被抓到、不會發生意外的僥倖、賭博心態,但真相卻像是在遊走鋼索,隨時都處於可能跌落的狀態。

    接著,我想到自己過往也會這樣白目、誒小地要去做、去碰知道有意外、風險的事情;即便發生了,也只會覺得是這次運氣不好,然後繼續幹,再沾沾自喜偶爾得到的沒事,根本不會去思考這樣做對自己完全沒幫助,只是在害自己。直到真的見到棺材、極度不舒適和痛苦才把自己給敲醒。

    而就在昨天,跟采融發生了小爭執,主要是我知道她想要撒嬌讓我呼呼秀秀;但是我就沒給她呼呼秀秀,還用「我還沒學會」、「我就笨」的方式去回應,也藉此想要從她身上直接獲取答案,去賭能不能直接知道她想要的呼呼秀秀的言語、方式是什麼。現在想想就是一個明知故犯、怕麻煩、不想學的的呈現。

    所以這樣的心態跟行為對生命毫無幫助,也會在人際關係上製造自己的小人(或是成為自己的小人);不只是要把這樣的心態拿掉,也要在自己覺知到的同時,去檢視當下的起心動念,抓到核心(好比我的怕麻煩),並從中下手,自然也就在處理核心問題的過程裡,拿掉了明知故犯的心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