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7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教與學

生活有感- 李晉- 教與學

    今天老師分享一篇「你全搞錯了~是你教會了我~」的文章給我,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教育的現場,能夠被影響的不是只有學生,老師也是其中之一。

    因為看似只有一個學生的狀態、行為在眼前,實際上卻是結合了整個家庭、環境、事件所交織而成。尤其當學生認為自己無力改變現狀的時候,就更容易出現問題行為或是對一切感到無所謂、放棄,甚至還會滿滿的自怨自艾、怨天尤人。

    當我第一次去教書的時候,我見到的就是對學習完全沒興趣、過一天算一天的小朋友、認為父母不了解他;但是跟家長互動裡,是很關心這個小朋友,只是經濟和時間無法給予太多。

    起初我也就眼前所看到的去進行處理,但在互動的過程裡,我漸漸發現他的心理狀態跟我很像,對於人的不信任、家庭的抗拒、學習和學校人際的無助,就開始去從環境、歷程來去瞭解,而不是在單以學習或行為層面。

    從互動過程裡,當信任開始建立,給予鼓勵,學習跟行為真的就會有所改變;而這樣的轉變也讓學校、導師、家長、同學對著小孩有不同的看法,很謝謝我對他的幫助。但事實上是我才是被這個小孩所幫助,因為他讓我明白自己以前對周遭所不解的憤恨與怨懟,也讓我看到自己缺少的童心、熱情、活力,彼此之間都在教與學。

    教師或教育這個行業,真的是一個能夠得到最多學習機會的地方,無論是學生、家長還是同事、長官,大多就是在跟人互動,如同在出詩結緣一樣,能從中照見自己,也能從對方身上學習,甚至從形形色色的人裡獲得數據、經歷、故事。

    真的是神明給予的最好安排,也是靈想要的經歷,以及我人需要的過程,安排了這麽個迅速成長、吸收、學習的最佳環境和老師—我才是學生,來與這環境所有的人、事、物學習。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所給予的恩典,真的沒有麻煩事,只有我還沒學會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