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蔡政翰- 演講心得- 教你如何愛自己

智耕心田- 蔡政翰- 演講心得- 教你如何愛自己 

這次共修主題是老師演講心得,挑了一片"教你如何愛自己"

老師演講中講到自己是人生的主角,其他人都是和我共同演一齣戲的配角,所以了解規則是很重要的,不了解或是不接受人世間的規則,會讓自己過得不愉快,不是一種愛自己的方法。

老師說堅持對錯的結果只會一直吵架,對事情不會有幫助,透過換的角度站在對方立場,就可以讓事件往不同方向發展。當我們感到不快樂時,就要把不快樂的原因找出來,而原因往往都是我們有待多主觀設定,讓自已不順心,因為我們的心思都在別人身上,把自己的情緒放在別人的表現上;只有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才能發現自己有多少能力,是否有被利用的價值,任何事情發生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為了讓我們成長而安排好的。


習慣了一開始要念藏頭詩的演講,忽然沒有還真的有點不習慣,當下神明說,那就來一首吧。


教是學習的操作

你訂目標分段學

如無挫折怎知己

何苦皆為別人活

愛是全力為自己

自慧展現聚眾生

己悟人生為美好

玄天上帝


神明說學習的終極目標是要教到別人能懂能吸收,也就是學習後要練習,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最終融會貫通並表達到能讓人清楚了解;這個目標不可能一蹴可及,需要分階段,循序漸進成長;中途碰到的困難挫折都是讓我們了解自己能力到哪,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學習調整的;人生活著不要以為都是為了別人而活,回推到最後其實都是為了自己能夠好活;既然自己是人生的主角,就要盡全力為自己好;學習能力展現智慧,創造被利用的價值,才能讓人重視自己;不要自己耽誤自己的人生,要體悟人生的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更美好。


第一次聽完沒有藏頭詩時,我覺得很怪,忽然發現習慣是種特別的東西,習慣養成時,一個小改變就會察覺,而要調整習慣,就需要多次操作後才會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愛自己就要做對自己好的事情,養成好的習慣,最近我覺得身體胖需要減肥,想要減肚子,之前會去走路,但就是不想做減肚子的運動,幻想走路會瘦肚子,後來決定買腹肌輪,入手當晚做了30個,想著隔天也做30個,結果因為沒有鍛鍊過腹肌,早上一起來痠到不行,只做了10個就不行了,接著碰到連假回南部,那時想說這麼酸好麻煩喔,才做一天就想放棄,當下神明說你不是想要瘦肚子練六塊肌嗎?我覺得神明說的對,我是要讓身體變好,痠痛只是過程,30下沒辦法,那就先從20開始,回台中後從原本早晚20下,到目前早晚30下,目標增加到早晚50下,我相信會逐漸達到目標,加上逐漸調整飲食,嘗試減糖減澱粉,目標要雕塑身形並讓體重恢復正常。

這次演講也提醒我要愛自己對自己好,訂下美好的目標,分階段完成,痛苦是到達美好目標的過程經歷,也是一個習慣養成的調整過程,習慣養成了持續不斷調整,最終達到美好的目標。感謝神明老師,我會持續愛自己,持續調整進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