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1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火候控制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火候控制 

今天早上做檸檬塔醬的時候,因為這次醬量比較多,所以會需要攪拌比較久,一開始有一個念頭是:平常火開4,不然這次開個5好了(數字越大火力越強),但是突然一個念頭進來,老闆會設定火開4一定有他的原因在,也突然想到之前曾經有過一次自作主張將一開始火開大一點想說可以快一點收汁出果膠,結果攪拌速度跟不上火力強度而導致鍋子底部有些許部分焦了,這時我想到,原來不是火力強、快速就好,而是凡事有他的步驟在和適當的火候,縱使我火力開強速度變快,但果膠煮出來也不一定會煮的好且容易燒焦,而是用適當的火侯去慢火墩煮後慢慢將其果膠(精華)煮出來,到最後的成品才是真正扎實的精華又熬煮得漂亮。

與生活中連結,我從做檸檬塔中看見了自己的核心還是有著急、想偷吃步,但是並不是什麼事情都是越快越好的,正如當初剛進我宗的時候,什麼都想要趕快,趕快安神、趕快想要辦事、趕快可以幹嘛、趕快成長、趕快變很厲害....等,但卻都沒有好好明白做這些事背後的精神,只是一昧地為了想展現,一直到後來才慢慢體悟到並不是什麼事情快就是好,因為當沒有好好地走過中間的過程,慢慢的從過程中的事件中去領悟萃取時,縱使給你再怎麼快,你沒有那個能力,也會像火候沒控制好的檸檬塔醬一樣燒焦,一方面透過邊做檸檬塔也告訴我,凡事都有其適當的火候,生命也是如此,當你調整到適當的火候(走在對的軌道上),慢慢地墩煮,自然會慢慢將果膠熬煮出來,而果膠慢慢熬出來的過程就很像是慢慢將生活事件的精華萃取進來內化建構的過程,也是要告訴我慢火熬煮才能熬出一鍋好湯頭,從生命事件中慢慢的領悟萃取才能真正慢慢改變心性達到質變,當能力足了、心性到了,不需要急於什麼速成的結果,而是自己的心性到哪裡自然會該在哪裡,慢而有入其中感受領悟便是快,若只貪一時之快求於速成卻沒了解精神將其通透可能只會讓自己焦頭爛額不知如何應對變更慢,慢就是快,快也可能導致變慢。

謝謝我的靈從生活事件中讓我看見自己的急以及自作主張想用自己的方法做事,也謝謝我的靈即時校正我不正確的思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