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 用事件的撞擊去明白自己

所有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只是要告訴我,自己目前的狀況是怎樣,如果舒服代表對於現況的自己是滿意的,但如果不舒適,那代表要去細查不舒服的點在哪裡。


以前我看不懂人生遊戲怎麼玩,遇到事情都是用逃避的方式在解決,反正時間久了,好像自然而然就忘了,自以為的遺忘,其實內心深處根本沒忘記,但下一次一樣的事情又來臨,新仇舊恨參雜在一起,再把自己搞的更痛苦。再來用假裝沒事、我很好等等的包裝自己的脆弱與難受,但其實這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並且重複發生,也只是要我看明白我自己那些地方需要修正。就跟學校上課被當,就是需要重修一樣。


- 承認與接受自己的狀態並且改變

從以前我大部分的時間是不接受與承認自己不好的地方,甚至洗腦我自己:沒有吧、我不是這樣,我一定要解釋清楚、我想讓對方明白。

解樂老師在演講裡提到,如果你真的接受了,不需要再去跟其他人去解釋或說明你哪裡變好了;因為你真的改變,別人看到覺得好玩,自然而然會跟上,根本不需要再去爭辯什麼,想爭辯的時候代表還是不接受。


以感情為例,我都覺得自己好了,立刻想找對方說明清楚,想再跟他解釋問題點在哪裡,其實我做這個行為講穿了,也只是想爭輸贏,內心其實也沒有真的改變,因為我真實的心態是不接受。


反觀現在的自己,接受自己就是這樣,接受不完美。因為不完美,所以努力的往自己認為美好的方向前進,不需要與任何人解釋更不需要去爭論什麼,反正我自己搞好玩,別人想玩自然會想加入。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人生中遇到這麼多事件是讓我明瞭自己哪裡不足,反正修正執行再修正,修正成自己最美好的樣子,我不是完人,也不需要在別人面前呈現完美。事情只是照見哪裡還需要再更進步而已。


現在每天都很期待自己會遇到什麼事情出來,又會發現怎樣的自己,每天的生活都像在拆驚喜包一樣!充滿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