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對錯設定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對錯設定

        今天有一位學生從八月底出現兩次後,到現在都沒來上過課(線上也沒),學習自信低、懶賴心態重,加上高年級的數學難度提高許多(尤其要多想),讓我感到堪憂,以及無能為力感。

       這樣的無能為力感來自於我有一個「這樣才對」的設定,而這樣的設定也示現出「我認為的好」,而這兩者也正是目前會有卡卡的因素。好比說今天開會,學生的狀況就是需要提醒以及導師先協助(如:提醒他去主動邀請他人一起遊戲),但是導師用「要讓他慢慢靠自己,我會留意,但不會主動安排同學」來回覆;我就覺得他的狀況根本沒辦法控制自己,安排同儕去協助或提醒對他才比較好,才是對的,而這樣的無法解決也間接造成自己悶。

        等到下班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無力無能亦無法 ,學會看待破框設。

  他人選擇他人事,唯有自己可作主。

  一切生命所安排,接受瞭解為什麼。」

      靈告訴我,我有無力、無能和無感的狀態,要學會看待,才能去除我所認為的框架(如:我應該要怎麼做)自己的工作,而別人的選擇是別人的事情,我唯一能作主的只有自己的事情。好比請假至今的學生,那是他的家長所做的決定,而不是我所能決定的,我能做的決定就是可以用「看待」來去處理這件事,而不是「這樣才對」、「應該要這樣」的設定來讓自己不舒適、產悶氣。

       接著,會有這些事件的發生都是生命所安排,去瞭解和接受後才能夠覺察到這樣的安排是為什麼。好比這位長期請假的學生,就是來撞擊我會有「設定」這件事情,以及我要學習「看待」這件事情;倘若我都不去接受、瞭解,而是用設定來面對這件事,那我就會因為自己的設定及無能為力來產生痛苦與悶氣。

        最後,今天打坐的時候,有一位師兄跟我結緣,點出了近期我在靈所帶領的經歷下,我過於注重在怎麼做是對、什麼樣的操作是對,反倒給自己一個設定、限制,或是用對錯來看待事件,而忘了靈帶領我去經歷或看見這些事件,是要學習用一個高度、寬頻來去看待。也如同之前師姐所提點到的,我就像乖學生,會去做「對的事」而避免做「不對的事」(如:事件來了我要去接受,不能有不接受),這其實也是變相地在批判、壓抑自己(或是過去的自己),而沒有去接受和瞭解對或不對的操作,那都是「我」;所以,接下來在處理過去的自己時,就是要把學到的寬頻、高度操作出來,才能去擁抱那最深層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