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衡量自己的人生 

       今天聽完演講,就在想自己長期以來都在找能喜歡上的事情做,但都沒有找到,或是說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所做任何事都是呈現「都好」的無感狀態;但是卻又常常被有感的人事物給撞擊,然後就雙方不快樂、痛苦,而我又不想改、也持續要無感,就各種心靈衝突、內憂外患頻繁,能量流失速度極快,最後再用一個「標準」去衡量我過得不好、我不快樂、我不好來讓自己更痛苦,一整個中毒。

       加上又給自己設了很多角色—「好人」、「好兒子」、「隨和的人」、「有操守的人」、「讀書人」…等等,開了一堆角色來讓自己流出更多的能量,甚至這些角色本身還是一種框架與設定的產物,也是在衝突,那能量自然長期損耗,最後到了枯竭的程度。

      直到現在,把得不到能量的角色斷掉(如:好好先生、隨和的人),才回歸到真實的自己,才發現是如此的壓抑、傷痕累累、不快樂、痛苦…等等,原來我過去就是在一個角色得不到能量,就以為開別的角色可以得到,但這樣做就像以卡養卡,積了一堆卡債一樣,成了能量奴(無法自行生產能量,不斷從外面求)或乞丐,那當然把人生搞得要死不活呀!

       雖然現在正在做的工作是不是喜歡的並不曉得,但我覺得「分享」這件事情很棒,無論是課堂中的知識,還是與學生互動而產生的想法(如:分享去過哪個縣市看到的景色),或是回答學生目前較難以理解等等的問題(如:臺灣跟中國以前連在一起嗎?)。都讓我覺得能夠跟人溝通、互動是一件很美好的事,也跟老師演講所提的「我的樂趣就是最好的意義」相呼應。]

       最後,打坐、寫心得也讓我覺得很棒,因為就是分享的一種,加上每天很期待看老師會給什麼樣的回饋,想知道自己的覺察、感受、領悟、分享…等等,有沒有什麼可以改進、沒注意到的部分,甚至是分享給同修、同學、女友…等等,也能讓自己去獲得這樣的愉悅,也就更會持續做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