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樊詩瑜-設定目標需要設立時間嗎

神明出詩-樊詩瑜-設定目標需要設立時間嗎

昨天在跟另一半討論說我們設定目標到底要不要設立時間,她認為如果沒有設立時間,人都會有惰性很快就不會走了,可當下我跟她說我覺得不應該設立時間,我覺得一旦設立了時間不就是預設了一個範圍,那如果我設定目標且明確的話,我不也是在這個路上走嗎?

為什麼一定要設立時間反而還有「壓迫感」當下我就決定明天起來打坐的時候來領悟一下,因為我們都覺得對方說的好像對又好像不對,找不到我們「怪」的地方



今天早上打坐時就請九天來跟我說我的點卡在哪裡了,九天就說我不願意接受設立時間是因為我核心還是有「懶」的成分,所以我才會覺得設立時間會綁住自己、會有壓力,但如果我沒有任何「懶跟賴」的成分,自然不會覺得有壓力,因為了解設立時間的目的是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記這個目標還未完成,把這個時間當成一個檢測器、較頻器的話,當然就不會覺得這是一個壓力是一個設定了!


也因為自己沒有發現自己核心的懶,所以當下的我非常捍衛自己的立場,用我是對的對方是錯的的心態,更加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要捍衛,當九天帶著我抽絲剝繭找到我最核心的問題就是來自自己的內心總是會想留後路給自己,所以不想要「設立時間」來完成我的「目標」,祂也告訴我,這也讓我看到自己有沒有真的很想要達成目標的決心

如果有我不會在意時間在意什麼其他原因,因為我會一心一意就是往這條路走,但如果我一下擔心這個、一下又有什麼理由,那就是我還沒有足夠的決心要來完成這件事



當下我又問九天說那為什麼我男友也會有「我的想法好像也是對的,但又好像哪裡怪怪的?!」這種感覺,祂說我的核心問題是懶,她的核心問題是沒有中心思想,所以很容易被別人影響,就會被人拉著走,透過男友的心態我看見了自己的中心思想的確有逐漸穩定的趨勢了,但也透過男友分享為什麼要設定時間是因為人會有惰性,所以需要一個時間來鞭策自己這件事,看見了我對自己的目標還沒有做到百分百的決心,才會想要捍衛不應該要有時間這件事!


九天說我們兩個都沒有對錯,會有爭論的地方是來自於我們立場不同,但如果了解了對方的立場,看見了自己的問題,那就自然而然可以去改變自己的心態,不會覺得我們是在爭論,而會是感謝對方讓我自己又找到一條蟲,然後也學會去抽絲剝繭的找核心問題跟願意看見自己的問題!


最後九天也出詩給我讓我理解這句話到底是要告訴我什麼

「設置是給自己看

    定下決心才重要

    目的在於你想要

    標立此處才知道

    需求需要搞不清

    要是肯定是執行

    設計藍圖有方向

    立下終點才看到

    時間只是檢測器

    間斷不走最可怕

    嗎是懷疑是惰性」


當我看懂了弄懂了,我也不會捍衛不會當機,更感謝這一切的發生,讓我繼續保持學習的心態,謝謝九天也謝謝老師教給我們的心法,可以讓我不斷的用智慧來解決問題,不會再用情緒來處理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