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樊詩瑜-心態

生活有感-樊詩瑜-心態

這兩天早起打坐後,不知道為何身體特別累,明明我們都有乖乖的打坐,上個禮拜就覺得很有精神但這禮拜明明也都有打坐,為什麼身體累的感覺好像回到以前一樣,後來九天就讓我自己先去悟,看看能不能找到自己核心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就開始一層一層的去找,為什麼我會這麼累,明明行為模式是一樣的啊!突然一個感覺,是我的「心態」跑掉了,上個禮拜因為是剛開始,所以心態很清楚知道這是為我自己好,才要做這件事,但經過了假日的「休息」,我心態開始有偷懶跟賴的心態,原先我的核心是為自己好要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要改我的靈可以有更清楚的溝通橋樑,所以我才會發自內心的做這件事


可是後來可能嘗試到甜頭了,認為不管我前一天多晚睡,只要我早起打坐,我當天就會很有精神,所以我開始在「賴」九天,我心態變成了「只要我做了你就要給我」我把最一開始的目標給忘記了,才會導致這兩天身體的疲憊感會跟以前一樣!


九天跟我說,祂就是要讓我「感受」,當我透過感受,自己感覺到不舒服的時候,才會明白為什麼會這樣,而不是透過一而再再而三的告訴我,因為用聽的跟用感同身受的感覺是不同的,也因為這個「痛」才讓我意識到我的頻率歪掉了,需要校正回來!也只有自己心甘情願的改變,那才會是真正的改變不然很快就會被打回原形了!!


我才真正的明白原來「心態」的不同,感受真的不同,就如同解樂老師在演講的時候說的「思維帶動感受」,當我用不同的心態來做同一件事的時候,感受也會大大的不同,就好比我以前很討厭洗碗這件事,所以我都會在去後面洗碗的時候,拿著手機的支架,帶到洗碗區邊看影片邊洗碗,可是這會讓我的效率變低,還會被老闆罵。

在以前我會很討厭我跟老闆的工作模式,因為我會認為她不了解我的工作習慣,總是想控制我用她的方式來做事,但我就一直跟她說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模式,可不可以不要一直想要干涉我!因為我認為我也不會干涉她的工作模式,我覺得術業有專攻她擅長內場的部分而我擅長外場的部分,我們之間不是應該是要互補的嗎為什麼一直想要控制我的模式呢?  



九天在當下讓我回想起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是要告訴我「心態」到底可以影響多大,我以前的心態都是帶著「我是對的」的心態,所以我不願接受別人的建議,不願意學習,只要有人給我建議我就像個刺蝟一樣,甚至還會故意唱反調,但結果就是兩敗俱傷!

我並沒有因為唱反調而得到什麼好處,只有讓對方都更情緒化的來處理問題而已,但現在的我對於洗碗這件事,會覺得那是一個很好讓自己思考的時間,因為我不需要面對客人需要應對,我只要把我的洗碗工作做完就好,在洗碗的時候可以專心的跟九天對話,來想想為什麼今天會有這些事情發生,而讓自己有不舒服的感覺,這個時候更可以靜下心來思考


甚至我每天的心得都是在我洗碗的時候,思考出來的結果,我現在覺得這個時間真的挺棒的!

因為我的心態轉變了,以前我不願看到自己的缺點、不願意接受這樣的自己,所以只要有人想要給我意見的時候,我就會很直接的捍衛自己,因為看不見自己的問題才是我最大的問題,永遠只有用說的說對我也覺得我哪裡不好,但從來沒有想要改的決心,才會造成那些痛苦


但現在的我可以接受了自己的「問題」,因為只有當我願意面對接受的時候,這個結才會過去,但如果一直糾結著面子啊自尊的問題,那我永遠都沒辦法進步,每次在寫心得時都會有老師的某些話跑出來,就像「因為不了解所以不接受」、「因為有立場才會有反應」

這些「因為」都是自己那時候的不明白種下的因,才會有生氣、當機的果

其實真的看見自己的問題一點都不丟臉也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我們沒有病識感,看不到自己的問題,卻總是怨天尤人這才是最可怕的



每天都很感謝九天這樣一點一點的教我,帶我一點一點的看見自己的問題,然後找出來面對它解決它,讓自己學會用解樂老師的智慧,來處理自己的中毒腦程式,以前覺得寫心得是在交功課,所以一開始寫的很痛苦覺得腦袋都沒有什麼字,沒有什麼想法跟心得

現在只要打心得的時候,腦袋自然而然就會有好多字可以打出來,不用刻意去想就可以很自然的打出這些文字,當我不是在用交功課的心態而是打從心底的認同我要改變我要變好的想法時,這些文字就能很自然的打出來,但如果沒有想改變的心態,自然打心得就會是一種壓力!


謝謝老師每天都願意看我們的心得反饋,還幫我們找出我們沒發現的蟲,讓我們可以每天不斷的進步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