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憑什麼自以為是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憑什麼自以為是 

       在同修的推薦下聽這場演講,讓我對於工作所產生的悶氣有更多的瞭解,以及發現到產生悶氣的過程中,帶著我許多的舊有操作、設定、價值觀...等等,導致近期感到壓力、胸悶、肩頸痠...等等心理狀態的呈現。而當老師講到「憑什麼不接受」的時候,彷彿撬開了腦袋與胸口,讓我看見了自己在面對學生的行為、家長的行為時,我的急、設定、價值觀、無能和壓抑。

      以某位學生狀況為例,因為近期要開會討論對於學生的服務、資料的蒐集,所以得聯絡家長確認開會的時間;然而,在與家長的溝通上,不知為何,就是不願意給予可以開會的時間,或是相關的帳號(如:GOOGLE、LINE),只要談到開會事宜(或學生學習相關問題),就避而不談;甚至連學生本人也幾乎沒到學校,也無法請學生轉達或用聯絡簿(導師也難聯絡上)。

       就讓我產生「只會生不會養」、「放縱小孩子的教育」、「現在沒學到,後面課程怎麼辦?」、「聯絡方式有什麼好不能給其中一個」...等等的各種不接受、抱怨、設定和價值觀,而這些事情又是我無法、無能去處理的,甚至連罵、質疑、給建議都很難,就被我給壓抑下去了,然後開始胸悶、不快樂、急躁。

       而這些讓自己胸悶、急躁、煩心...等事情就是自己的自以為是,用自己的框架和設定去與人互動,甚至會去質疑對方「憑什麼」,而讓自己長吁短嘆、鬱悶於心。所以演講的「憑什麼不接受」就讓我想到這些學生無法選擇他們的家庭,而這些家長的操作、腦程式也可能來自於他們的原生家庭;甚至是他們會有這樣的選擇、決定就也只是還沒遇到撞擊、痛,所以不在意、不在乎。

         而會遇到這樣的決定就是我自己的選擇,也知道這些學生就是會有這樣的狀況,甚至他們的家庭也會有相關的問題,那我憑什麼不去接受?憑什麼要求家長改變教養孩子的方式?憑什麼要求學生要趕快學習變好?到底憑什麼?原來是我的操作裡伴隨著自以為是、急、控制慾、設定...等等的中毒,所以才搞了一堆悶氣來讓自己不舒適。

       最後,拿掉自己現在憑藉的設定、價值觀、立場,而用「我沒有資格不接受」的心態去面對這些事件,讓自己不斷地修正自己的「不接受」、「急」、「控制慾」...等等,並去執行所學習到或修正後的操作,來讓自己減少來自於不接受、設定、價值觀...等等所形成的悶氣、不舒適,並期許有一天能讓自己學會長期或永久憑藉的能力(如:智慧、合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