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3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補充流失的能量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補充流失的能量 

       這場演講裡面提到要回頭去看曾經卡過自己、受挫的東西、事件,去如實的面對、瞭解跟處理,把它喚回來、補回來。就與最近自己在處理過去的悶、被拋棄感…等等有所呼應。

       當我聽完的時候,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自己小學的時候,一、二年級的自己是自信到可以說是自大,又很有氣勢,加上很我行我素、有自己的規則、固執、好動又衝動。例如:因為很會讀書,考試都高分,就會很想表現,會去教別人(但是態度就是驕傲、看不起人),或是路過人都要撞一下、碰一下,跟痞子沒兩樣,甚至很愛面子、不懂裝懂、打架…等等。

       然而,當三、四年級,我的這些心態、行為被當時的老師給消磨、撞擊到變成反向。好比說我考很高分很驕傲,會被處罰,再跟我說成績不重要,品行才是最重要;路過就碰人、直接拿別人東西,也是直接處罰;好動、衝動部分也是被處罰,甚至只是很容易掛著笑容(嘴巴平時就會彎起來像笑,被懷疑顏面神經失調)也會被唸、被罰;這樣的情形將近每天上演,最高紀錄大概一天半蹲蹲五節課,甚至到高年級還會被叫回去蹲。

       在這過程裡,我開始產生衝突、懷疑、挫折、批判,覺得我就是不好、不對,所以怎麼做都是被處罰,甚至還設定了好壞對錯來去與人互動。滿滿的挫折與不被認同感,就這麼到了五、六年級,變成壓抑自己原本的想法,與人的互動也拿出了設定和框架(被老師處罰到建立的好壞對錯),所以被人討厭、排擠和欺負。這麼持續下去,我在人際關係上就越來越獲得不到能量,也越來越增加很多的悶氣。

       現在回頭去看,除了這些問題外,我對當時的老師充滿著怨、厭、批判…等都,但是沒有人相信我的感受,沒有人願意幫我,就開始累積、形成悶。

       原來,我現在在工作上會產生悶氣或是有所設定,就是因為這些經歷、這個點,從學生身上示現出來,勾勒出我過去的記憶和感覺,只是我人沒有發現和覺察,就成了新的悶氣,也覺得能量無形中流失掉了。

      最後,我對自己的這些過程,要有去接受的器量,接受這都是生命發生的事情,並且去面對、瞭解,那麼這件事情就會如演講中所提到的,事件會消失,能量也會回來,甚至會增加(如:學生的好動、衝動本身沒有對錯,而是當時自己沒智慧去處理;而現在就去引導他們去怎麼處理,也是在對自己的過去作一個處理和結清,而我也在這過程學習更多、得到更多)。只要從自己的生活或會卡住的地方去處理,把會讓能量流失的地方一一處理好,就等同處理、結清自己的過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