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9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莊凱男- 演講心得- 要怎麼面對遺憾

智耕心田- 莊凱男- 演講心得- 要怎麼面對遺憾

今天提出題目的人,想瞭解自己如何面對摯友驟逝之後的遺憾。

自己活到這個年紀,也陸陸續續遇到親友離開的情形。面對生離死別,重點在於自己可以從中領悟到什麼,而我體會到人的一生真的很短暫。

解樂老師曾經說過人最可貴的就是有死亡的機制。

我就開始想像如果人類沒有死亡,每個人都長生不老,那麼社會將會變成什麼樣子。

從科學的角度觀之,現代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也導致全球人口的急速增長。若人的壽命沒有終點,沒有新陳代謝,那麼人口問題勢必會更加嚴重,地球有限的資源是否有辦法供養更多的人口。

又富人的避稅手段姑且不談,遺產稅的徵收其實也是一種財富重新分配的機制。若沒有死亡,社會階層的流動可能會更固化,少數上層的人掌握大多數財富的情形也會更加穩固。

再從優生學的角度來看,人若長生不老、青春永駐,導致輩份不明,亂倫的機會也會提高,增加不良隱性性狀的基因表現,引發近交衰退。

又若從靈性的角度出發,解樂老師曾經要大家想像自己是一個世界至高無上的王,擁有無限的生命,你的子民能力也都很強,整個世界國泰民安,沒什麼事情值得操心,所有的錦衣玉食都吃過穿過一萬遍、一億遍,大家覺得這樣的生活怎麼樣?大家的答案異口同聲都是「很無聊」。

在理解靈性才是主體的前提下,有死亡機制代表可以重來,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循環的開始,不管這輩子活得是否精彩,每個人都勢必要遵循這個循環不息的道。

每個人一定都聽過人都無法決定自己一生的長度,但可以自己決定深度與亮度這句話。而這句話對進入我宗之後的我而言,有著不同的意義,回憶初階靈動班上課的最後一天早課,想像把自己抽離出來,看到自己的軀體躺在棺材裡,自己已經無法驅動自己,想著沒完成的事、未竟的夢想,卻已經無能為力時,實際在大殿躺著的我哭到無法控制。也才真正體會到遺憾的一定都是沒做什麼,而不是做錯了什麼。就算做錯了,也不是失敗,再修正就好,重點在於從錯誤中萃取了什麼,而不是完全不給自己錯誤的機會,只敢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情。

人的生命長度有限制,但價值卻可以無限延伸,我學習到最大的價值就是跟著靈願自我實踐,不畏懼死亡,因為死亡只是開始新的一輪循環,我終將帶著體驗過的經歷及其中萃取的智慧,去輪迴一個全新的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