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8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吳暘子-演講心得- 批評及位階

智耕心田- 吳暘子-演講心得- 批評及位階

本篇不知道如何下標題,應該是任何標題都可以下,但是基礎還是從解樂老師的演講裏頭獲得的,所以下標題為智耕心田。


批評是好的名詞,但重點在於位階,以及被批評者的學習心,今天不談學習心,因為世上能夠不恥下問的人類,已經很少了,我自己也不是,所以今天來談位階,標題下批評純粹就是拿解樂老師演講來註解。


那日在共修時,曾談到位階是需要自己努力,但實際卻是別人授予的,這個別人可能是被批評的對方,可能是同伴也可能是政府機關。這個授予位階,除非批評內含太過誇張不實,否則對方應該都不會質疑。至於如何努力爭取這位階,有很多方式。


首先就是循著既定的規範來晉階,這發生在團體,發生在政府的國家考試,內定升等評比等等,如何晉階就有一定的規範,包括認真讀書,通過考試。在我宗應該就是各種課程畢業,經老師校頻後,得以開宮以及在課程中為助教等等。


比較困難的就是用時間及學養來讓大眾認定,經過長期的言行,讓普世的人認可,比如釋尊得道後,其講經由當時智慧者比如阿難等認可,並拜其為師,以此晉階。


還有一種就是當下的模式,藉由已被認可者的言語來佐證,增加自己這句話中的份量,藉此讓該段言詞晉階,所以共修當天,我若以解樂老師演講裏頭的言詞來佐證,這樣當天的分享內容,聽者會藉由這方式,對當天內容給予暫時晉階的狀態,而接受該言詞,不會因為我個人在我宗實屬新人,不夠位階來談這狀態。


在事件碰撞當下,回傳的頻率,讓我心存疑問,這兩天突然萌發了悟,以前談話很不喜歡放進去聖人言詞,突然發覺原來"解樂老師有說"、聖人道、神明有說這麼好用。謝謝神明老師給我一次延遲了兩星期的領悟。


位於高階  開悟釋道

口若懸河  實乃智啟

階段懸刺  莫忘初衷

以古諷今  聖人有言

皆可我用  莫要客氣

知此階段  已可晉階

          眾神明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