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7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沈晏如- 為何

生活有感-沈晏如- 為何

這幾天常常問自己為什麼? 為了什麼? 為了誰? 為何而做?


上週四下山後,著手安排處理一些事。週日已經有覺識到自己正在跑頻當中,幾次自我整理的心得寫了又擱著,不想讓心得成為自我埋怨檢討與記錄的流水帳,故寫了又擱著。當上週開始著手安排後面半年的經費規劃時,發現每一個原先的安排都不如預期,因而開始感到迷惘,我不知道做這些事是為何而做?為什麼而做?我問靈,我不能好好上班做麵包就好嗎? 為什麼要急於這個時候成為辦事老師? 為了店裡營運周轉、為了上課投資自己,為了錢關而感到辛苦焦慮。


雖很明確可以感受到整個生命的變化都在漸漸變好,但總是覺得身體在往前、靈在往前,心卻跟不上速度而漸感疲憊。


週日辦了兩組客人,其中一組的問題是我在親情關的放大版,我用自己的經歷、所淬取到的智慧、靈導引來協助對方看到問題的核心,在整個過程結束後自己的心情卻沒有如往常感到愉悅,我知道自己在這個過程什麼都沒淬取到,更甚這幾日父親頻繁的出現並開始如以往一樣用相同的話語刺激我、批判我、指責我時,才讓我意識到,我還沒有完全過關,還是有情緒,用情緒面對迎面而來的回應。


我沒有帶著智慧與覺察力去做回應,而是用慣性的反應去應對。因從小從父母那得不到認同,即使在已經成年的年紀裡依舊渴望並外求認同,直到寫心得的這當下才察覺,我一直都沒有放過自己,若是自己不長進、沒有表現好就會開始挑自己毛病,並在面對事不如預期時撻伐自己,不接受自己根本就不完美。在這樣自我消耗能量的狀態下,漸漸忽略自己優秀的地方,將自我價值全部掏空,否決掉自己美好的一切。


昨晚看到一段話「優秀的生活狀態,不是仰望別人,而是把自己變成一道風景。只要自己變優秀了,其他的事情就會跟著好起來。無論何時何地,與其羨慕他人,不如花時間充實自己。人生是一場與自己的較量,是一個不斷取捨、超越的過程,學會接納,每天歸零。心會通透不是因為沒有雜念,而是懂得取捨。」


每晚透過睡前的一些閱讀,在內耗的過程中內觀自己該有的核心價值是什麼,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只要稍有風吹草動我就有情緒? 情緒的發生又是為什麼? 為什麼事不如預期要再去重整想辦法時會感到煩躁焦慮? 


一切的為何與內耗質疑皆回歸於我尚未明清了解自己所思所想,甚至不明靈的重整安排是要淬我成為更穩定的狀態,因為疲憊與種種負向情緒,我反抗著不想要,不想改變任何計畫,我想控制想掌控這些生命狀態,但我卻也將世間唯一真理即是不斷的變化拋諸腦後。我人心還是有著懶賴。


翻開這幾週共修神明寫給我的籤詩,觀、覺、靜、專注。我都沒有做到。


覺為日常生,覺為平靜想

覺為開心房,覺為心擴揚

覺為膽量闖,覺為內觀自己

不斷修正,為己而生

使之美好,成為光芒


照見初心見本源,心觀眼淨,世事有趣。


中壇元帥 題



專注於己自在得,順在幾心如何待

事出有因去破解,凡事天下無難事

淨心得在有路徑,觀自內在找解鈴

莫以心慌來煩亂,用以內觀取自在

天下眾事皆可樂,詢問己心想要什


總廟-玉皇大帝

中壇元帥 共題



觀字無目也無心,不是用眼睛看也不是用心情或是情緒判斷,而是用心去感受,去參悟自己的心境,道法自然一切歸於靜,求而不得,不求才得。我沒有樂在其中,也不是真正為自己而做,所以靈在這一週打亂這些原本預定預期好的計畫,要我重新慎思,不論是店裡的產品銷售狀態、營運方式、客人反應、親情的干預反饋、錢關的運用、甚至於上課,都要我重新再釐清自己的核心一次,我是為了誰? 目標為何?為了自己而做或是為了求認同而做? 若非明瞭一切皆為己成,難以得自在愉樂。


謝謝老師早晨的一通電話如及時雨,莫忘初衷,本心為何,價值己建,出眾來自於自己的長處,並非去消滅與否定自己的弱點,而是善用這些弱點,善了周圓世事困難,得到自己的要。真正的勇敢與果斷不是以蠻勁去使力,而是在脆弱時找到方法站起來面對。莫因小事而全盤否定自己的價值,因完美不會帶來圓滿的人生,一直不斷的在生命中修正不完美才會將自己成為一道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