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4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高甫承- 拒絕別人

生活有感- 高甫承- 拒絕別人

我媽現在兼職賣麵包,主管有請他偶爾當小編發文。因為我媽覺得他不擅長想發文的內容,覺得我比較會,所以都會跑來請我幫忙。之前我會想說,畢竟也是自己的媽媽,小忙就幫,但後來覺得我有不舒服的點,是我媽直接把這件事交給我做,而且有時候他急著發文的時候,我不一定可以幫他。


以往我不太敢拒絕我媽,因為怕拒絕後我媽有情緒,我不會處理,所以硬著頭皮做,即便是十分鐘可以完成的事,還是會很不甘願。這次我就跟我媽說,總不能一直依賴我,還是要去學,所以我就請他感受靈感去寫,寫完後我可以再給他意見。當然我媽自己去想之後,我就發覺他也寫得不錯,而且他給主管看過一次過關。我覺得自己的突破是,願意跟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再用壓抑的方式,做的心不甘情不願。


後來週六演講結束在高老師的車上,和高老師分享這個事件,高老師說,我在跟我媽拒絕的時候還是有情緒,因為我的出發點是我不想做。如果我站在我媽的立場想,雖然表面上我是拒絕,但我是為了我媽長遠下來的好,因為他同時可以學到發文這個能力,而且不用去看我能不能配合他發文的時間,實際上對他是好的。當我能滿足我媽的需求、他的好,其實同時就也滿足了我的要,而且可以讓我和他的互動更好。事件的當下我有感受到高老師所說的,只是因為心受到情緒的影響,所以操作的並不是太好,比較多心力都是放在不想做而去拒絕。


透過這個事件,我發覺當自己願意跟別人分享時,可以透過別人的角度去看到自己可以更好的地方,從而學到更多。以及了解到,能夠先滿足對方的需求,同時將自己的需求包在裡面,比起只專注在自己的要,更可以達到自己的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