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生的方向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人生的方向

        今天演講的題目,讓我我感同身受,尤其是當提問者在說明的時候,共振到了我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做什麼、想知道一個明確的答案,或是找尋一個背書、劇本的過往經歷和中毒程式;加上老師也點出「我和我的」、「要看真相,而不是既有價值觀」、「脫離現在的人際圈」和「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其中也不乏許多場演講有提過的「目的」。

        當老師舉陳樹菊或高雄阿嬤的例子時,我才發覺自己真的沒有去瞭解旁人的惡劣或是沒做,就單純只注重在這個人的「善」或「好的行為」,完全陷入與被植入了他們想要植入人的社會價值觀、仿照的行為樣本。這也讓我想到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確實如老師所解析的,盡是要我們做一個乖乖的人,符合父母、眾人、社會、國家的期待,讓我們可以成為「有用的人」以及「好用的人」,成為這個國家機器合適的螺絲釘,讓國家、執政者...等等可以持續享受他們既有的利益,以及難以動搖的地位和勢力。也難怪歷史上功高震主、思慮如王...等等的人容易被冷落或排除,也是在保護自己的利益或是權位,甚至是皇子、王爺、諸侯...等等,哪一個不是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生存而殺、謗、毀、除呢? 儘管真相是如此的殘酷,但這就是遊戲規則,想要勝出就得帶著覺知與不同的思維,才能開創不一樣的路。

       而更重要的,就是「知道自己在做什麼」與「目的」。老師的舉例十分生動、貼切:「看一場球賽若沒有支持的隊伍或目的,那只會覺得無聊或消耗時間」,就是我過往常因為無聊而去參加一些活動、玩遊戲、消耗金錢的寫照,這些都只是在消磨時間,我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也不知道目的。等到現在回頭去檢視這些歷程,才有了「知道在做什麼」和「目的」,就是去挖掘、萃取這些過往的操作、中毒腦程式、心裡的狀態...等等,才能去修正、學習、執行不同的思維或操作,以及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操作...等等。

       最後,人生的方向,只要確立了目的在何方、拿掉綁住自己的枷鎖,就能夠知道要往哪走、要準備什麼、遇到障礙要繞哪...等等,以及讓自己不會被設定、框架、價值觀...等等給綁住而寸步難行。好比現在我現在要達到我的目的地,就是先照著靈做、跟著靈學、考上正式老師(穩定經濟)、增加專業知能、培養人際互動、拓展交際圈...等等,以及得拿掉偶包、設定(如:要有穩定經濟才能給人承諾)、社會價值觀(如:謙讓)...等等;這些都是爬上山頭的道路和歷程,各有各的風景、經歷、學習和萃取。而在演講最後,老師所說的「轉變得有一個時間的歷程,給自己三、五年」以及延遲享受,讓我再次深深瞭解我那「急」、「想趕快改變」的心態不過是由懊悔而衍生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