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人生的方向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人生的方向

老師一開始破解,提題目的人把「我」用「人生」去包裝,實際上想問的是我的方向,想要找出一條路徑然而結果是好的。這幾次的演講,我發覺我被碰撞到的點,都是想要在二選一當中,計算出一條結果是好的路,當老師問到說好是什麼的時候,其實也講不出來。我感受到自己有一個隨心所欲的毒,想起老師上次的演講把隨心所欲推到極致的時候,也知道哪可能隨心所欲,而且當能隨心所欲的時候又覺得好無聊。這次演講再碰撞,發覺自己的心性還是想運算出結果是好的路徑,果然就是持續的在碰撞自己的中毒腦程式。


這幾場演講,老師同樣也一直在講「我」,即便是身、心、靈,都沒辦法直接代表「我」,而是我的身、我的心、我的靈,我是由身心靈共同組成,才是我,所以也不用再去區分心和靈,因為都是我。我忽然跳出之前念書讀到的一個概念:「整體大於部分之總和。」如果把原本的意思應用在身心靈上,意思是當身心靈是一個整體的時候,會比身、心、靈分開的時候還來的大。靈動班後我有感受到一個狀態是,當身心靈合一的時候,其實就沒有心還要刻意去問靈的動作,就是一個很平穩的感覺,很自然地順著這股感覺去做,也沒有心性的抗拒。


最後老師破解,不是方向的問題,而是目標、目的的問題,因為當目標、目的出現,才會有方向要往哪裡的問題。我發覺我對於自己的目標並不是很清楚,而是身邊的人、社會的價值觀,在框架我的目標是什麼,所以在做的時候不是很心甘情願,好像是為了符合別人的期待、符合社會的期待而做。當找回對自己的感知時,才去正視到自己內心是很想逍遙的,不想被拘束。然而又看到自己有很多想做的事,同時又看到如果沒辦法讓自己生存,怎麼可能滿足自己的要。而真的這樣想過之後,我發覺我不曾理清過這些想法,並且去承認沒有為自己而活,以及沒有去看說,其實自己並不想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沒有把讓自己生存下來當成是一件很嚴肅、需要去重視的事情,所以還拖著學生的身分,拖著論文不畢業。


靈持續的提醒,只是心不願去面對、承認,而真的承認的時候,也覺得沒什麼,因為這就是如實的面對自己,想過之後,也覺得有這些念頭不切實際,對於生存沒有幫助,那就拿掉就好,開始願意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