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周若蓁-如何改變命運

智耕心田-周若蓁-如何改變命運 

如無劇本怎比較

何苦因角不合意

改因造果是關鍵

變革核心出廠腦

命有身心靈共創

運做就是最重法


在聽這篇演講前,我對於「命運」一詞的定義是不明白的,從沒想過原來命運從來不只是一個詞,而是要拆成「命」跟「運」來看,「命」是注定好的,如同一開始的基本出廠設定,但接下來要如何運作出各式各樣的結果就是「運」了。老師用打麻將、下暗棋、樸克牌等來比喻,當拿到牌的那一刻就是命,但是要怎麼出牌、怎麼排列就是自己如何運作,用此比喻令人印象深刻又淺顯易懂,是啊,我們在玩牌的時候,不管手上拿到什麼樣的牌,既然遊戲已經開始了,就是繼續玩下去就對了,想方設法也想要贏、想要有翻身的機會。回到人生來看,人們之所以會為了生存生活每天努力地活下去,甚至走在路上看到有些落魄的流浪漢也沒有因此放棄生命,還是想方設法地過完每一天,不就也是抱著希望的繼續玩著手上這副牌嗎?只是可能缺乏了某些程式,所以操作來、操作去,用同樣的操作程式去運作,所以操作出來的結果都一樣。

回到自己身上,我出生的原生家庭是命定好的無法更改,而當我隨著越長大漸漸有自我意識之後開始會羨慕那些原生家庭環境條件優渥的人,也開始會背負著家人的期待或是自己對於未來憧憬設定的期待去開始選擇工作、選擇職業、選擇與誰互動、選擇接下來的路,而開始做了種種二選一的運作,運作到後來發現怎麼自己一點都不開心,看似樂觀的外表內心卻充滿了空虛和悲傷,有時候會怨天尤人為何我不是投身在什麼什麼樣的家庭。一直到遇到我宗、遇到兩位老師之後,我才明白,原來是我自己一直以來運作的問題、思維的問題,而根本跟我投身在什麼家庭沒關係,因為就算我投身在優渥的環境,但是如果我持續用舊有的腦思維操作、用懶賴的方式去操作,不管在什麼樣的環境,也操作不出好的結果,可能最終依舊會開始埋怨東埋怨西,事實上,所有一切的果,都是當初自己所種下的因而得來的,而不單單只是膚淺的投身到哪裡就會好。雖然我的出生是命定的,但我可以自己選擇要怎麼將這副牌排列好打出去,不會打、不熟練,就去找高手學、去加裝,甚至多操作幾次遲早會熟能生巧。

曾在影片中聽過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聽完老師的演講後,我將這句話重新理解為「我運由我不由天」,命定好的設定模式我無法更改,但接下來人生的運作我有自主權,從改變自己的思維,加裝自己沒有的程式開始,我真的很感謝能夠遇到我宗及兩位老師,從認識我宗開始後,透過聽演講、打逐字稿、共修打坐,將所吸收到的東西在生活上操作練習、建構、內化,慢慢改變了腦程式,也觀察到了自己行為模式以及遇到事情時心態的不同,現在的我比起遇到我宗前的我內心富足又踏實許多,感謝我宗、感謝兩位老師、感謝我最親愛的靈,帶著我重新操作我的人生,讓我越變越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