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自我設定

生活有感- 周若蓁- 自我設定 

今天發生了一件小事,回家後馬上發現一切都是自己的設定。之前有朋友知道我有養貓,便送了我一台監視器讓我安裝在客廳平時可以點開來看貓咪日常動態,結果今天休息時間想要點開來看的時候發現怎麼監視器一直呈現了離線狀態,心裡面突然OS:應該是貓咪把網路線用到了(馬上覺得是貓咪的問題)。但是很快又有另一個念頭是,為何我要立馬覺得是貓咪用到,說不定本身網路剛好有問題也不一定啊!結果一回到家檢查,果然貓咪根本沒有動到網路線,根本就是可能突然連線有問題,重新插插頭開機就恢復正常了。

這件事情讓我看到了我對於一件事情在沒有做到確認的情況下,就會先片面地以自己的認為先去將責任推往他方身上,同時讓我連結到我日常的操作,若是有什麼事件發生,我會慣性的以我所覺得的對方來定義對方遇到某些事件會有什麼反應或是什麼狀態?但是我卻沒有想到每個人都是會改變的,也是可能會進步的,從前或許曾經有這樣過,但不代表永遠都是這樣,但我卻會直接先以既定印象去設定了誰誰誰就是怎樣,可卻也未先經過證實。

從今天貓咪監視器的事件讓我看到了我未經證實下意識就會先去設定我的認為(根本不是貓咪讓監視器離線的,但我一開始卻是先覺得貓咪用到網路線,因為一開始就設定貓咪是調皮的),這也是為何會侷限住自己且導致自己有時候會不敢去衝突的原因,因為自己會先將要衝突的事件先幻想了一堆的可能性,先設定了一堆可能會產生的結果,結果越想越害怕,就越來越不敢跨出前,但後來好幾次也證明了是自己的幻想,而要如何突破這些幻想,就是我去做出來去證實就好了,同時也是要告訴我,別以既定印象去判斷事情,任何事情都不要以表象去判斷,而是親自去體驗證實之後才會是最真切的感受,表象非真相,真相在感受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