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李晉- 申訴

神明出詩- 李晉- 申訴

    一位媽媽上星期二來找我,對老師的教學有一些疑慮,覺得開學到現在都沒看到小孩有什麼學習或進步,認為老師都把責任和問題甩鍋給家長(當下聽到目標是所有權,就覺得這目標對重度自閉和智力不足的小孩太難了吧!),並提供了爸爸寫的紙條(用詞用語十分有攻擊性和強勢)。

     我就說會去處理,並會在有初步處理方式後,會回報給家長知道;而我也在跟主任回報後,當天就約老師來瞭解情況,並從老師的說明及提出的證據,初步覺得老師和家長溝通上有一些誤會,以及家長對於老師教學的「效果」有所質疑(家長認為小孩到現在還是會在外面直接拿店家東西,認為是老師沒教好),於是就請老師先準備一些相關資料,以及說下星期會進班瞭解一下學生的情況,而我就先讓老師有時間準備。

    沒想到星期一一大早就接到教育局電話告知家長申訴,來向我瞭解事由經過,而我也如實以報,並且道歉是我沒有立即與家長回報;接著我也致電給家長,說明我們學校的處理方式,以及道歉回報時間太晚─家長認為到星期五我都沒給答覆,是我官官相護(老師有提爸爸是警察,會對老師們說他知道公務體系都在幹嘛,也知道法規)─雖然家長主要是申訴老師,但我這件事的起因就是我沒處理好,所以跟老師、主任、校長回報家長申訴,並道歉我自己沒處理好。

「面臨事件看回己

    學習多方萃核心

    找出問題明立場

    逐懂逐會增歷練」

    當我全部回報完之後,我回想整件事的過程,發現是自己覺察到了家長積極態度,而沒在隔天馬上回報,反而還自以為要給老師時間準備,其實就是自己不積極而已。

    在校長和主任知道後,也跟我說申訴後會有的整個流程、後續處理、時程以及相關可能衍生情況,跟我說不用緊張這種事情,就依法、依文、依實際情形去作處理就好。

    短短兩個月就發生各種事件來撞擊(打去教育局已經大部分不用我是誰、哪間學校了),讓我從這些撞擊下,開始搞懂很多事該怎麼處理、該怎麼做,增加許多經驗、故事,也讓我能回見很多需要調整和執行出操作的地方,甚至是讓我去處理怕麻煩、沒熱情的核心,以及練習球體思維的機會。

    謝謝神明安排這樣的起頭衝突,讓我練習如何用智慧來去把後續的收尾給做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