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黃凱昕-空心與實心(啟靈Day10)

生活有感-黃凱昕-空心與實心(啟靈Day10) 

早上因為要抽屜裡的衣服,準備要拿出來的時候剛好不小心碰到旁邊的一架子(架子是組裝版,空心鋁管組合而成的衣架),因為這個衣架用了一陣子後,其實就歪掉已經很不穩了,但因為想說堪用就還是繼續留著,給它放在那邊歪歪的,反正沒動到它就沒事,剛好今天就真的給它不小心碰到一下,彷彿在玩骨牌,衣服跟架子一瞬間都被全部倒塌。


倒塌的那一瞬間我立刻覺得這不就是我本人工作態度與知識累積的樣子嗎?不用深入的探討與研究知識與技術,就想說這樣就可以了,然後和沾沾自喜自己有這些技能,但孰不知根本是個笑話,就如同那空心輕薄的鋁管,拼出一個衣架,等上面的衣服越掛越多,開始承受不住,所以開始歪斜不穩,等最後一根稻草(今天輕微的碰到)整個就瓦解了。


掛在上面的衣服就如同交代給我的事項或是是外在希望我達到的目標是怎樣,但我因為無法承受這些壓力,在一開始還想憑藉著這些知識在努力撐一下(歪斜的期間),但一旦真的別人真的在探測認真探查我自己的能力,可能只是一個小小點,唰~全部倒臺。超級空架又不穩定的能力,難怪我一直在工作上無法做得很好,因為我都太看表象,沒有更深入以及抱著好奇心去吸收知識,而且我的知識就都是裹著外皮,看起來有東西,但內涵完全空蕩蕩,一碰或一問就倒塌。


這件事情讓我感觸很深,這告訴我,無論是知識的累積還是能力都要做「實心的人」!因為唯有當一個內涵爆滿,知識飽足的情況才不會一問就倒ㄧ有壓力又開始承受不住。


我是個人品牌,我端出去給人的樣子是什麼,就是我這個人的價值可以被定位在哪裡,我的能力如此空心,怎麼會期待別人給我好的機會。很感謝有這次機會意識到自己,現在全部重新打掉變成一個實心的人,慢慢累積實力從基礎打起,不要偷懶想一步到位,慢慢一點一滴填滿累積自己,讓自己成為「實心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