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30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孫國輝-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智耕心田-孫國輝-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

人最深的恐懼是什麼?一般人想的到的就是死亡,我也怕死,因為不知道死後到底是什麼狀態,我的意識又會去到哪裡,老師在演講開頭就破題,人最深的恐懼是無知、未知,對,正是因為不知道死後是什麼情形,所以才會感到恐懼害怕,任何對於自己是未知的事情都一樣,會有一定的害怕。


如何破解未知?在我宗修行修到最後的目的是無悔無懼,無懼是讓心不會再感到害怕,把害怕拿掉,無懼是對於生命的種種過程都不會感到後悔,對於過去沒有後悔,對未來沒有懼怕。心是什麼?心是肉身載體的一個自我意識,會跳動、會思考、連結整個肉身的一個核心,因為會思考所以才會有恐懼,如果不會思考,那又怎麼會有恐懼呢,那恐懼又是對於未來,因為未來就是未知的,人心無法預測嘛,所以會感到恐懼的東西就是心。心也是幫助創造未來的機制,但是害怕創造不出所想的未來,所以恐懼。人最深的恐懼就是對未來的狀態害怕無法解決,就像是男生都不想當兵,但是兵單來了、體檢了抽籤了,入伍了,進到裡面後,剛開始的不適應,過幾天也就適應了,像我剛進去的時候,跑流程、填寫資料、領取物資,這些流程的時間都沒有很充分,又或是我太慢跟不上,種種不適應讓我進去六天了都還沒大號,之後習慣了也就正常了。


當心對現在的狀態感到滿足後,會一直想著保持這樣的狀態不要變,此時的心,法則不一致,因為宇宙永恆不變的真理就是變,而生命也是要不斷的變,而心想保持不變,所以心累、恐懼,因為不接受會變。未來的基礎在過去和現在,希望未來想怎麼樣,達到什麼狀態,那現在就應該做可以幫助達到那個狀態的事情,例如希望以後身體健康,那現在就是要注重飲食、睡眠。會處理現在,就會處理未來,那現在處理的是什麼?人,把人拉高叫做心,處理心和心的互動,只要會處理心,問題就解決了。


人心會對未來感到害怕,但是害怕、恐懼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過去想像的害怕,到現在也沒有發生,就算真的發生了,但是那個當下卻也不怕了,因為已經發生了,只會想著要怎麼快點解決,或是讓自己去適應當下的狀態。


當自己可以處理人和人之間的事,就很容易進入想要的生活狀況,不管去哪裡,只要會處理,就會活的愉悅。

那如何知道有沒有處理好人際關係,老師在演講中打比方,把每個人都當作蘋果樹,每個蘋果樹都有結出想要的果實,那就是有處理好,若是沒有結出果子,那就是沒處理好,不知道怎麼照顧、施肥。所以人為什麼會對別人生氣,因為對方的狀態不是我要的,那也是我不清楚對方要的是什麼,不知道怎麼給,如果我能給出正確的東西,那自己的要又怎麼會要不到,只要能處理好,就能悠遊在每個地方,每一段人際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