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試己識己

生活有感- 李晉- 試己識己

    第一次考桃園,就讓我瞭解到為什麼周遭的人都說這地區很難,因為題目很多刁鑽或冷門的部分,像是問作家的出生地、偽書是哪本、桃園市的地方法,甚至直接問法條的第幾條,超乎我所預期的想像!

    後來想了一下,這不就跟我平時遇到事情一樣嗎?會有一些預想或設定,然後遇到事件的時候再來驚訝、錯愕、被撞擊;但是這個預想本身也是為了讓自己有個範圍去準備,即便超過了,也只是代表我沒準備、沒想到那一塊而已,就把「怎麼會這樣」轉變成「原來還有這樣」,再去補足這一塊就好了。

「事事盡是來試試

    試試亦是作識識

    由試識己增補能

    識己修己更處事」

    寫完的同時,就在想著我剛不會的部分還可以怎麼去調整或作準備,就像法條我列點讀,卻也只是記內容,因為設定了我記不起來第幾條。那有了這次經驗,我就要去想怎麼把第幾條與內容作連結,或是檢視自己是不是有著僥倖、投機取巧心態?還是設定或幻想了一堆?所以才會只記內容,不去記第幾條;甚至能從在面對不會的題目時,我的念頭是控訴的「幹」、慌張不知所措的腦袋空白,還是平心對應的「喔」...等等,都能夠從中窺見到自己面對生活、人生的「考試」的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