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9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陳威霖-壽命與財富

神明出詩-陳威霖-壽命與財富

壽命歷程為遊戲,重點樂趣非長短

命定決定是主觀,個人操作過關卡

與靈同行為本質,今朝發覺靈性啟

財路代價要選擇,取捨亦是遊戲中

富貴數值可調整,再來一次如何改

眾神題


最近家裡在討論財務規劃的抉擇,老爸詢問我的看法,我先聽老爸跟老媽他們對於這件事是怎麼想的。


過去的我聽到這樣的內容,我可能很急著回答,或是想用我過去學到的知識、經驗幫爸媽分析,例如房價的變化、股市啊、退休生活等等。但是在跟他們分享的過程中,我的靈跟我說,你想太多了。


「生命就是場遊戲」


沒錯,我們都想太多了。生命的本質其實就是去經歷,每一種經歷最後其實都通往死亡,那何必過度在意自己怎麼過呢?何必那麼用力的去預測呢?如果不如預期呢?


「給你一億,但你剩10年可以活,該如何選擇?」


類似這樣的心理測驗其實很常見,有些人能夠直接回答一個答案,但有些人真的做不出選擇。


有些人說當然拿錢,至少我剩下的時光可以過想過的生活。

這個想法會不會其實有個盲點,就是當我壽命真的這麼短的時候,我想要的可能已經不是富貴、高品質,而是更長的壽命。


以前的我幫家裡分析問題,總是自以為是,我覺得我接觸很多新穎、特別的思維,自認為自己分享出來的東西會使對方很有幫助,但真的是這樣嗎?


就算是回答別人問題,其實也是在看自己。


為什麼要考三等啊?多一萬到底有什麼用?

用金錢來看,確實可能幫助沒有很大,但做這件事,其實就跟人生中的每一件事情一樣,並不是金錢可以衡量他的意義。

甚至一萬塊對每個人意義都不同,如果拿來租房子,可能從套房,可以升級成有廚房、陽台、靠近捷運的地方,這樣可以更符合我心中的生活品質。

如果拿來買書、旅遊,或許我可以看見更多的風景、例如不同國家、不同的智慧。

每一筆錢其實都是一種能量,看能量呈現怎麼樣的形式而已。


房子有可能繼續上漲沒有錯,但人的壽命是有限的,你有衷於自己的活過每一天嗎?如果有,那不管什麼做法,我認為都很好。最後我只能給我老爸這個建議。


以我的立場,其實我能做的,就是好好讀書、工作,把我該具備的能力繼續養成,未來可能有更多的經濟能力能夠幫助家裡,也僅此而已。但到底是現金在手的安全感呢?還是放在房產裡,繼續成長呢?這個我認為是沒有標準答案的。


時間的運用也是一樣的道理。


我該唸書呢?我該睡覺呢?我該出門呢?每天每個瞬間都是在做二選一。如何透過每一次的二選一,讓自己走到理想的狀態呢?只能邊走邊學,因為沒有人能夠看透自己的人生,而也正是沒有辦法劇透,這部戲才有趣、才更值得去經歷。


玩遊戲中常常有買東西的過程,可能買裝備、買卡片、買造型,或是打開新的副本等等。其實這也是一種二選一的體驗,因為我選擇要不要用不一樣的玩法。到底是要加強裝備打王呢?還是用基本裝備硬扛呢?各自都有不同的樂趣。


以前有個同事,他總是跟我我分享他的人生看法,他認為考試很浪費時間。現在的他每天上班、加班、下班兼差,用自己每一分的力量去存到了好幾百萬。當時的我很不以為然,我認為這是傻人存錢法。賺取思維,再用思維賺錢,更輕鬆、更快。


確實,如果是追求更快或是更輕鬆,那可能真的是我當時的思維是正確的。但人生真的都是追求更快更輕鬆嗎?


「全然接受」


完完全全的接受每一種思維、每一種狀態、每一種做法的存在。或許對那個同事來說,他喜歡拼搏、充實的用體力賺到每一分錢的感覺,那種成就感,才是他要的。


就像現在考試一樣,我其實也未必真的需要這麼多錢,但靠自己的力量考試、到考上,那種過程,是金錢沒有辦法買到的人生經歷,我常想像,當我看到上榜榜單,我會有多麼開心的時候,我才懶得管到底有多少錢,重點是我做到了,這肯定是我會很珍惜,且重要的人生經歷。


「人的不安定來自對未知的不接受」


以前有跟老爸聊過天,我問他,如果國家考試以後改成,先公布題目,再來考場作答,你認為要怎麼樣才能脫穎而出?他想了一陣子,他說他不曉得要怎麼樣才能跟別人不一樣。


真的,當每個人生問題都已經給你時,這樣的人生,其實已經定型了,反而有各式各樣不同的事件到來、碰撞,能夠更有趣,經歷更多。


未知的人生,有這麼可怕嗎?以前我很害怕,下個月的錢要怎麼辦?考試要看不完了怎麼辦?我一輩子要窩在舍房了怎麼辦?這些擔憂,就來自於我不接受。

我不接受這個狀態,當然也就無法接受必須經歷這個狀態才會出現的新狀態。


我需要全然接受,現在的我就是這樣的生活,能夠平靜、不批判、不卸責,好好的從每一天的時間裡頭,找出我的計畫、可以努力的點,一步一步地去改變、學習,有一天,我可能就不再是這樣的狀態了。


壽命與財富


我的靈跟我說就是這個題目。我覺得很有趣,每天都能透過自己出題目,然後寫心得就像自己在練習演講一樣,然後再重新看我自己的心得,又好像在聽演講,一次的練習,把這麼多的能力都給他練一遍。


一個簡單的事情持續做,就會發現它強大的威力。


常常在擔心,花了時間花了錢,我到底該如何能成長?

其實就是簡單的訓練、持之以恆、每天都更認識自己,僅此而已。


現在簡單的生活,反而展現了從來沒有的巨大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