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25日 星期四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不敢面對的問題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如何面對不敢面對的問題



    對我自己而言,只要是不確定性較高、看不到後續、未知的事,都會有種不敢的心念,就連在遇到問題、面對選擇的時候,也一樣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

    好比說以前考大學選科系,不知道選哪個才會讓自己比較好工作、能夠有穩定收入,結果讓別人替自己做決定;或是在感情上面對另一伴就是相處不來、感到不開心,為什麼不敢面對自己的感受提分手?原來這一切的核心問題就是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的「沒有創造的能力」。

    對耶!當自己遇到問題的時候,想的不是怎麼解決、我可以怎麼搞、我要如何去應對,而是在那「啊啊啊怎麼辦」、「有誰能告訴萬惡怎麼做」、「算了放給它去」…之類的情況,而老師舉的例子就很有共鳴,如果突然要人辭職去做別的事,會害怕或不敢,有猶豫很久,但若有人用高薪、高位挖角,就會很快下決定。

    就是因為要能看見才會去面對和選擇,等同在等待別人創造給自己,而不是自己去創造出來。這實實在在點破了我長年操作的核心問題,導致我自己把自己擺在被給予、被動等待的位置,也沒完全為自己負責,久了就讓人懶賴,以及能力上沒有增加、頭腦跟心態就是一個員工、草食動物。

    所以當自己跟神明、老師、靈學的時候,一開始最大的衝突就是「我看不到那個好?我要怎麼去做?」vs「自己去創造美好」,完全在跟自己以前的腦袋和操作在拉主導權,但是為了要改變自己的生命,所以讓自己刻意練習「去創造」的操作,也得到了美好的結果。

    只是現在還是有這樣的存在沒完全拿掉,就是因為我還是沒具足「創造」的能力,而現在的工作來說,其實也在讓我擁有這項能力,因為很多的事我也看不到(如:跟家長對話、教學設計、考卷題目設計),也可能出現狀況或是達不到我要的結果,但是我就是得從這樣的過程裡去學、去內建、去創造出來,讓自己轉變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