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智耕心田- 李晉- 演講心得- 當面對一直批評的人怎麼辦



    以前自己跟人在聚餐、出遊…等等的時候,大家聊天的話題不乏就是工作跟生活,而最多的情況都是批評他人,說著怎麼可以這樣做?我的話會…之類;但是又沒人敢真的到批評的對象前面直接講,或是敢負責去提建議,都只是在背後講講而已,成了各種抱怨、批判的聚會。

    而我也曾到對方面前,或是用留言的方式給建議,但常常變得像是要爭執一樣,無論我說的對還錯,往往會被當作在惹事、抱怨或說風涼話。原來是自己沒有清楚批評原始的內涵,以及目的是什麼。

    老師在演講提到「位階」、「立場」、「學習心」這三要素,只要沒有任何一個存在,批評只會被當作是攻擊。就讓我聯想到以前自己在面對其他人給予自己的批評時,我腦袋第一時間跳出的就是「你憑什麼?」或是「你是我的誰嗎?」,真的就是除了自己認同以外的讓都不會去聽,完完全全的因人廢言,把一堆良言或貴人給推得遠遠的。另一方面,也瞭解到自己以前怎麼講一大堆都沒用的原因,就是我對對方而言,沒有任何的位階,如同老師講的醫院笑話,清潔工跟院長講同樣一句話,醫生就是接受院長講的而不是清潔工講的。

    我有沒有學習心,就從面對批評時的起心動念就能知道,尤其是當腦袋跳出「憑什麼」或是「我哪有」之類這種捍衛的念頭,就表示我因人廢言、沒有學習心,認為對方位階沒我高、立場跟我不同。再次理解法則真的都是一致,無論別人的批評是來雕刻自己的,還是球體思維,或是講話刺你耳的人是周圓你的人,一切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都是別人帶禮物來給自己,那我有沒有真的弄懂並接受?還是只是硬吞或壓抑而已呢?

    所以,我既然會批評別人,那我也要接受別人會批評我,只是我有沒有用這些他人(或人事物、事件)的批評來去回見跟改善自己,以及瞭解批評我的人,是給我能夠改變和成長的禮物,為的是讓我能越來越接近成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