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影片心得 - 人際交往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影片心得 - 人際交往 

       今天看了師姐傳的情感操控PUA,裡面所提到的方式就跟自己所學的教育或輔導方式、策略很相像,而不同的差別在於目的性;一個僅是為了自己,一個是為了自己和對方。

       而我就想到自己在過去曾兩度被女方說情緒勒索(兩位不同),而我再回顧會發現是我自己用一個半強迫與半退讓的狀態去向對方討取我的要,無論是一個答案、閒聊、關心,好比要求對方要給一個明確的答案,而不斷地逼對方要遵守自己的遊戲規則,甚至還用自己很受傷來表態施壓、給予罪惡感;抑或是被對方討厭、封鎖,就用破壞的操作方式去向對方說把全部關於自己的都鎖住,別漏掉,甚至毫無同理和在乎對方的感受去聊、去祝福。原來我在這些互動裡有著控制慾、設定、破壞性程式...等等的中毒之處。

       除此之外,也發現自己有著被操控的特質,在人際互動上很在乎對方給予自己的正增強(如:笑容、感謝)或負增強(如:不會不理我)、間歇增強(如:忽冷忽熱)...等等,所以很害怕失去、想要被認同,進而討好對方、不敢說不、不敢主動離開、不願相信、雞肋感...等等。在如此的循環之下,我就成了一個人際關係玩得很不好的人─無形中想控制對方,又會被對方控制,然後卡關、自障、惹事。

       後來請靈出詩,得到:

「 交往本是兩個體,能量爭奪的遊戲。

    瞭解自己再交手,能量不失頻率定。

    明白目的是為何,出手合道不強逼。

    勒索盡是弱者卑,共同成長是唯一。」

     靈從詩句提醒我,人際關係、互動本來就是能量爭奪的遊戲,彼此都想操控對方來得到自己的要。所以要去瞭解自己來與人遊戲(如:自己的要、自己有的中毒...等),才不會能量常常流失又沒獲得,或是頻率常常跑掉而當機、卡住。

       而在人際互動的過程,增強、懲罰這些都是會存在的,沒有對錯,只是要瞭解自己的目的性,也就是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並用合道的方式去操作,而非強逼,比如我讚美是為了讓對方開心,那對方沒開心就表示我沒讚美到或覺察力不夠,再去修正、操作、學習就好。倘若對方沒開心,我還說對方難討好,或覺得難伺候...等等,那就會產生負向的頻率、互動、結果。

      最後,靈也告訴我,在人際關係、交往上,會用勒索的方式就是想掩飾自己是弱者、自己在自卑,覺得不這樣做對方會離開、得不到我的要、我沒有這麼糟...等等,而忘了要共同成長、互相學習。所以要保持著覺知、學習的心態、共同成長的目標去與人互動、與人交往,來讓自己在人際互動的遊戲裡,越玩越瞭解自己、越玩越成長、越玩越合道,那自己就不會操控或被操控,以及不會有讓人有勒索的頻率、感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