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5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在生命轉彎的地方

       演講的內容沒有明確說生命轉彎的地方,而是用精神、心境、中心思想、目標...等等的方式來敘述生命的方向沒有固定,隨時都是變動的,也是隨時在轉彎的,以及要接受老天爺的安排,不要抗拒,並從被安排的事情中去享受操作;而最大重點在於不要害怕被安排的事情,也不要被框架、設定綁住讓自己無法變動,而一味的逼自己在制度、制約中。

       這就讓我想到自己在服役的時候,勤務、站哨、辦餉、開會...等等,都有既定的安排,以及各種鳥屎爛蛋的情況發生。大部分人認為這一段時間就是浪費生命、毫無收穫、看盡天兵腦弱長官、奇怪規定...等等的過程,讓人痛苦不堪、度日如年、入伍等退伍。而我當時不知怎地,就接這一切,並從中去享受、操作和執行,例如:島休時閱覽島嶼的美、外出辦公就買手搖犒賞自己(或在內務櫃屯一堆罐裝飲料)、晚上加班完挑戰直接上苦哨、夜賞星空...等等,即便被別人說我在自我催眠、自以為,但我就是過得很愉悅。如同老師演講內容說的,欣然接受發生的一切、去學習、去調整,可惜的是我當時沒有從這過程去瞭解、萃取、領悟、內化這種精神、靈覺。

      之後幾年就開始不接受生命的安排,各種怨懟和抗拒,甚至把自己規範在父母期望的框架、社會的框架、性別的框架、大學學科的框架、過去經歷的框架...等等之中,想要遵守、符合,卻又抗拒,致使錯亂、中毒,好不痛苦。好比到偏鄉任教,想要讓自己可以符合法規、符合精神、嘗試所學、模仿良師,卻受到多變的職場人際、學生狀態、現實拿捏...等等,逼自己在制度、規範裡,真的很難有喜悅。對此,這場演講也讓我再次瞭解到心境的重要性,以及反應快慢不如反應對來得好,這都是我現在所不足的地方。保持著讓自己愉快的心境,才能在各種環境好生存;而在人際互動、面對衝突的時候,用對的反應來應對(如:輕重緩急拿捏),才能學習處理事、給予要..等等。

       最後,接受老天爺所有的安排,並從中去操作、學習,並以達到目標為目的,讓自己瞭解生命有是變動的,隨時可以轉彎、改變方向來去達到目標,那麼人就不會痛苦、不會恐懼,而會愉悅在這些被安排的事情之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