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老大心態

智耕心田-李明哲-演講心得-老大心態

       今天這場演講破除很多心態上的迷思和問題,以及解開了老大的意義,有許多很有共鳴、感受的地方,其中最有感的就是「大腦的存檔是不好的,要怎麼運算」、「心態對了,各行各業都是機會」、「為自己的目標累積能量」。

       當老師講到手機會把不好的照片刪除,只留下好看的照片,並說大腦如果存了一堆不好的,就沒辦法運算。就讓我想到自己祭改之後,因為自己過去遇到事件或是想法上很容易就會有「我過去怎樣...」或是「我之前在這件事...」等等不好的經驗、記憶,讓我在面對各種事情時,總是會先跳出這些想法;所以神明幫我把以前的記憶卡鎖住、取出、刪除不必要的,讓我可以在遇到事件時,只會注重在當下,直到萃取、學習到之後,才會提取類似的過去經驗,讓我去知道為什麼、瞭解和萃取。

      而在人生的路途上,我也很常迷惘,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所以都力不從心、毫無目的,甚至面對事件、工作、機會等等時,我的心態就是逃避、抗拒、拒絕、恐慌、不接受、不甘願...等等。好比說一次問事中,老師曾提議去讀心理,我也去考、去讀;但是當我在這學習的過程,我不斷迷惘、懷疑,覺得這真的適合自己嗎?覺得我可以勝任嗎?甚至對於未來心理師這份工作,要去創造自己的人脈、口碑、領域...等等,甚至創業開諮商所,覺得好不安、恐懼、害怕,因為錢不是固定,而是要自己去爭取;因為做的不好,就不會有客人、個案;因為還要實習跟考試,覺得還好久跟怕考不過...。加上身的想懶、賴、廢,以及心的玩、樂、舒適,不斷地殘害自己,讓自己越來越在等死,把生命的意義定義在了「等死」。

       所以當老師今天講到目標和心態的時候,我對心態就很有共鳴。因為只要抱持著學習、相信、接受、修正、萃取...等等的心態,那任何的工作都是可以從中學習、成長、勝任,而不會覺得要花很多時間、不安、惴慄、不甘願...等等。好比老師舉例的石匠故事,兩種不同的心態去面對相同工作,造就不一樣的感受、過程和收穫!

      最後,現在的目標就是要「搞好自己」,並將神明、靈視為老大,聽從祂們的指令去操作和執行,並請祂們在我操作、執行的過程教我、帶領我、協助我讓我能在事件中學會操作;讓我能在當機卡住的時候校頻;讓我能瞭解生活中保持覺知的感受...等等,來讓自己學習、成長、有能力。而這學習的過程以及操作、執行後的修正、萃取,也是在替「搞好自己」這件事累積能量,甚至是下一個、下下個....或是最終極目標作準備和累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