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周若蓁

生活有感- 周若蓁

今天上班生意不錯,一直做事停不下來,因為一直在做客人的單,所以預計安排今日要完成的點心遲遲沒有辦法開始進行,過去的我遇到這樣的情況會開始急躁,甚至可能為了求快而冒冒失失,又或者因為急躁而沒有好好用心去感受客人的需求,但今天的我邊做還是愉悅的。在忙的途中就有發現自己的狀態跟過去不一樣了,原來是心態變了,首先是拿掉了「設定」,不讓自己陷入自以為宇宙主宰的幻想中,覺得自己安排好的事情,就是要順順的做下去,沒有任何人可以來打擾。再來就是「專注當下」,現在在出客人的單,我就專心做飲品,只思考著飲品的每一個步驟要做好、我在幫客人點餐,客人有疑問我就好好的解答,抓好點餐時候可以趁機促銷的機會,把點餐這個動作做好、我在打掃我就好好專注的做打掃這件事情,當在做什麼事情的當下,只專注做這件事情當下就好,而不要去思考著:「怎麼辦,我的點心還沒做完」,當心靜(浸)時,真的有種專注於當下的美好感受,因為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好做到位了,內心的踏實讓自己感到很爽。

同時也發現自己最近心態的轉變,連帶著從急躁冒失,現在多了些穩的感覺,一直以來有個毛病就是話聽一半就會不小心插別人的話,因為急,所以都還沒有等對方講完就想搶著講,自然而然缺乏了傾聽力,而當把自己放慢下來後發現傾聽力也稍微提升了,不只傾聽力,因為心較平靜,觀察力也有所提升,能夠觀察的比較細微,例如客人的一個眼神或是一個動作都比較快能夠觀察到,進而去發覺客人的需求。

原來「急」的影響那麼大,一但用「急」的心境去做事,會讓事情做不到位甚至弄巧成拙,事倍功半、讓心無法靜下無法好好傾聽、因為急著想處理完事情所以無法好好感受感知、因為急了所以會開始思考接下來呢?然後呢?以至於想到太多之後而無法好好專注於當下,原來「急」對於毒蟲來說是美食,如果「急」的狀態沒拿掉,等於每天在餵食毒蟲,當毒蟲越長越大,自己也被自己卡的越深,感恩遇到了兩位老師以及許多導引我的師兄姊,讓我看到自己的「急」,才有機會慢慢拿掉這有毒的種子。

本來一直對於工作都找不到熱情,覺得是為了生存才去工作,而現在開始有覺知的做事情、過生活,開始練習「專注當下」後,我發現每當把一件事情做到位並了解背後精神的時候,心裡是踏實的,一種油然而生的愉悅會冒出來,我想熱情便是如此吧,當能夠將每件事情做好做到位,愉悅度自然升起時,那種愉悅度就會連帶著熱情一起隨之而來,做著做著便對工作(或者一件事)產生了熱情起來了!

很享受著這樣自我探尋以及修正後執行,不斷操練的過程,還有太多事情正在學習中,但是透過這樣在生活中的感受、萃取、領悟,發現自己的心態一點一點的在轉變,覺得能夠帶著覺知過生活,是一件超美好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