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周若蓁

生活有感-周若蓁

今天上班的時候來了一組頭一次來的客人,一進來就說要買咖啡豆,於是同事就幫客人介紹,客人最後就決定要買兩款不一樣的豆子。

整件事情處理完後,有兩件事情讓我事後檢討了一番

第一件事:在同事介紹的過程中,我有個想法是,因為客人沒有喝過我們家的豆子,要不要乾脆直接沖幾款給客人喝喝看,一方面可以讓客人試過後確定自己喜不喜歡這樣的風味,一方面讓客人可以先嘗試看看在店內沖煮出來屬於我們店內風味的咖啡,畢竟我們是最清楚自家豆子屬性的,如果客人帶回家自己沖煮,會因為許多變因及手法不同,不一定沖得出來該有的風味,而如果先讓客人喝過,能留下個好印象外,可能也增加之後來店內用的機會。但我沒有請同事做這件事,原因是因為,擔心豆量不足,不曉得能不能這麼做,而事後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很蠢,直接打電話問老闆不就好了,而且我的擔心很短視近利,投資幾克的豆子而可能讓後續收穫更多,如果有可能達到效果,有什麼好猶豫的,重點是,有想法了,幹嘛不做?

第二件事:處理到最後,同事在跟客人確認要的豆款時,一般我們是直接賣半磅,但如果客人有特別詢問減量的話,也是有在賣的。當時客人問了一句:你們只有賣半磅嗎? 同事當時候的反應是覺得客人是不是不只要半磅而是要一磅? 同事便回答客人關於一磅的回應。結果客人說:「還是半磅就好了。」,但當時候我的感覺是,客人因為只有兩個人,他會問這個問題,應該是想要詢問有沒有可以買再更少量,比如說1/4磅。我當時候有這樣的感覺,但我又沒開口問客人了,因為當時候覺得是同事在對應客人,如果我去插話會不會感覺很像在打槍同事,所以我就沒開口問。結果等到客人離開後,我一直去回想這件事情,自己有點卡住了開始糾結,為何剛剛不開口?

原來我是不想去跟同事衝突,但明明我們兩個都是在替店裡面做事情,最終目的就是要為店裡好,讓店裡好就是給客人良好的感受、服務好客人,那麼我就算開口有可能跟同事的想法有衝突,那又如何?最終如果是處理掉客人的事情而得到了讓客人感受度良好的結果,相信同事也是想要這樣的結果,況且,覺得會不會打槍同事這件事,根本也是自己的腦補和設定。

同一組客人,讓我看到自己好幾個部分可以修正的地方,第一個就是有想法就去做,不知道就開口問,沒有什麼「不曉得、不知道」這件事,都是理由藉口而已,開口問就問出答案了,要把「不知道、不曉得」拿掉,縱使在心裡想也是。再來就是我的短視近利心態,格局太小、視野短淺,不能持續這樣,不然事情做不大,會被自我給侷限住。再來就是經營一個事業,尤其是服務業,時刻要去察覺客人的感受,以客人感受度為第一優先,而不是以自己感受去做事,當讓客人感受到細心、貼心及溫暖的時候,自然要回流不是問題(運用在各行各業)。最後一個最慚愧的就是,有了想法沒去做,會突然有想法肯定就是靈給的訊息,我卻遲疑了還用心去操作,事後才在那邊因為沒做而感到懊悔、自責,說到底就是我還是自以為是當老大,愚蠢!

我的靈告訴我,不用自責,這次知道了,下次不要再犯就好,算是吸取一次經驗,但如果不好好執行收到的訊息,就算要祂們想跟我一起玩更多更好玩的遊戲也難。

我會好好地銘記這樣自責、懊悔的不舒適感受,不要讓自己再陷入這樣的情緒中,既然經過這次事件省思了,就不要再讓自己再犯了,對不起我的靈,我又犯了用心操作的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