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2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李明哲 - 捍衛

共修心得- 李明哲 - 捍衛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捍衛」以及會總廟的玄天上帝。而當我看到這主題,就想到今天在學校,一位學生從早到下午的考試,都是各種拖時間呆望,甚至給予了提示、公式...等等,仍不會用(自己說要,結果連翻都沒翻),詢問是否不舒服、不會寫、發生什麼事情,得到的盡是沉默與空茫的眼神。

       等到下課我與同事皆離開教室片刻,回頭發現他手中多了一個兌換品,詢問是自己換的?同學給的?撿到的?其他老師給的?都僅回「不知道」;讓我感受到他今天面對事情都在捍衛自己的不會、自己的錯...等等。

       這也讓我想到過去跟前女友互動時,很常為了觀點、立場、事情在吵架,甚至會就一些時事討論而成爭吵。在當時面對自己的錯時,我選擇與之抗衡、詭辯、重述多次,就是不認為自己錯(或是說不接受對方的論點);現在回頭看來,我都是在「捍衛」,捍衛我的錯、我的不接受,而經過幾次之後,我也選擇用沉默、不知道、我不在乎...等等的方式來捍衛,殊不知這樣子只是在彼此傷害、浪費時間,沒有解決問題,反而還留下問題,甚至會串聯影響至下一個、再下一個...持續下去。

      接著收到靈給的詩句:

「 捍是做錯不承認,不想接受不願學」

  衛己只為自身想,實則無益又無聊」

  大方接受先採納,從中探討修正處」

  有所收穫需致謝,當初撞己人事物」

        靈從詩句讓我看到,我自己在人際互動上的「捍衛」,往往是做錯不願承認,或是不願接受對方、不願學習的表現;而捍衛到的目的也不過是保護自己的美好、想要(如:讓對方覺得我對),或是爭對錯。然而,這樣的操作,對我是完全沒幫助的,只是無聊的展現罷了。

        所以靈提點我,要大方地接受、接納對方,再從中去看自己、修正自己。倘若有從中得到收穫,那就感謝撞擊自己的人事物,因為是一個學習、萃取的機會。正如我從過去與人的互動,看見自己所「捍衛」的是渴望呈現完美、不承認錯誤、不甘願輸、不接受對方、不學習...等等。

      而在共修的結尾,師兄、姐有提到捍衛不一定只有負面,而是看運用在哪。好比說捍衛國土、捍衛「道」...等等,那這個捍衛就不是負面的解釋了。所以現在遇到撞擊,要讓自己先接受、再修正,而不是抗拒、反駁、逃避、找理由的捍衛展現。

     最後,因為考試即將來臨,忽然想到自己大多時間用在搞自己,而相對考試準備上就顯得心虛;也產生到時沒過是不是因為沒好好準備,但也覺得先把自己搞好,那後續的都會順利、會好。

      所以在會總廟的玄天上帝時,我感受到更強烈的篤定與平和,以及一種「敵人就在本能寺!」的感覺;彷若告訴我,敵人就是我自己,就朝著自己衝吧!把自己搞好,才能去取屬於我的天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