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假幫助真展現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假幫助真展現

幫助要先有所求

感受目的與核心

給出對方真的要

內心欲現己能力

變已所要硬給予

是為對方不需要


無極至尊


前陣子學校宿舍的室友離校了,今早回宿舍時碰到新來的室友,是剛要來唸的電資所碩一學生,稍微和他聊了一下,得知他剛從交大上來,問了我一些有關學校生活上的事情。聊著聊著,我感受到他的不自在,也查覺到自己有演的感覺,聊天也很快就結束了。我去感受自己為何要演,我感受到自己在逞強,因為前一個室友是資工,而新來的室友是電資,對於理工背景的同學,我莫名會有一種自卑感,覺得自己不如他們,他們畢業後隨便找工作都是年薪破百。於是,我發覺我想演,是因為自己不想被看不起,所以用各種方式想要演一個厲害的樣子,好像在某個地方可以贏過對方,例如分享很多學校生活的眉角,表現出一種有問題問我就對了。當然,我很熱心的分享很多事、幫助他,但並不是對方要的,所以對方對於我這樣做感到不自在。


我也很快的弄懂,我會想比是因為內心的高傲,以及平常也都看不起別人,所以怕別人看不起我,實際上別人對我沒有這樣。現在回想,因為知道對方唸電資的,我還把之前對半導體很粗淺的理解,和對方分享,想要讓對方知道我也懂一些,但我發覺這完全沒必要。因為我的心態不是想要學,所以即便對方講了些什麼,我可能也沒有納進來,再者,我如果真的了解這些知識,跟自己的關係是什麼,對現階段的生存有沒有幫助。所以當下沒有覺知,就也不知道自己為何這樣做。


下午的時候,我的同學(和我同一個指導老師),把他的論文計畫書傳給我看。對方沒有請我幫忙,但我把整份看完,幫他挑了一些錯字和語句不順的地方,並且給他看完的意見。在看得過程,我覺得我同學寫得很不錯,每個段落要表達的目的很清楚,各個段落有明確的安排,前後連貫,很快就能掌握他的研究目的,用了什麼樣的理論概念,覺得很值得學起來用。但我發覺,我在幫我同學挑問題的心態是,我欣賞你寫的很好,但你看我還是可以挑出這麼多問題,所以其實也還好嘛。我覺得對方對於我的幫助沒有回應,一來就是沒有請我幫忙,再來就是感受到我有這樣的頻率,因為我的起心動念就是想要挑毛病。


今天這兩個事件,讓我看到我內心的機制,想要找到自己比對方厲害的地方,或是用力地去看對方的缺點。我看起來想幫忙對方,實則是想要包裝自己內心想要跟別人尬的樣子。看到了之後,一來是對方感受到我的頻率,想說我這人怎麼這樣,二來是這樣對於自己的成長沒有好處,因為沒有學習心,也沒辦法把不同的頻率納進來。下次我發覺我在演的時候,我就知道我的機制是什麼了,意識到之後也就沒有必要再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