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先聆聽對方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先聆聽對方 

      今天中午去超商買拿鐵,想說讓店員方便及趕快結帳,在櫃台就直接說「拿鐵大杯熱的,發票不用印」,但卻跟店員的「請問要什麼」撞到,後來再說兩三次都這樣撞到,另一位店員才來直接跟我確認拿鐵並處理。我就在想剛剛是怎麼了?還沒等到我想到,下午開會也發生類似的事情,家長在詢問問題的時候,我跟導師也會同時說話,接著又互相讓對方先,然後又撞在一起(或是家長要說話也會),導致開會時效率減低,等兩、三場後才改為由導師和家長先說,我最後或是被點名、作總結時再說。

       放學的時候,組長打電話來詢問昨天的會議內容,結果在講到一半的時候,又同時講話了,我瞬間覺察到就請組長先說,等到組長說完(也確認完),我再說我的部分,就變得有效率了。

       後來打坐的時候,回顧這些事件,請靈出詩,得到:

「 心急口快會放槍,面面相覷互推讓。

   繞來轉去又放槍,不如等待先聆聽。」

       靈從詩句中提醒我,當心很急的時候,不只心快,嘴巴也會快,而造成類似放槍的狀況,然後雙方就會你看我、我看你的互相推讓來表示自己可以後面說。彼此間推來推去、繞來繞去,結果要說的時候又再次撞在一起(同時產生:覺得對方要讓自己,那就先說吧),那不如就先給對方說明,用等待、專注、傾聽的角度去聆聽對方,接著再說自己的部分。反倒能讓效率變得更好、溝通上也更能完全表達。

      就像從第一場會議發現狀況之後,逐步修正,效率也逐漸變好,而到跟組長講電話時,就能很快覺察到問題,並馬上修正而讓討論很快結束,而沒像開會那樣推來推去,拖延到開會的效率和時間。

      所以靈藉著今天的事件跟修正過程再提醒我聆聽的重要,並要我學習和提高覺知,才能在當下發現我有心急或口快的狀況(或是對方還沒講完我就去猜對方要講什麼),能馬上修正、調整應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