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蘇千智-自知力

生活有感-蘇千智-自知力


今天在打坐前去領了前幾天幫神明買的茶海,來每天倒敬茶用的。我今天一拿到立馬洗乾淨來用,我洗好就去裝熱水拿上二樓(一樓才有熱水器),我在倒時我發現容器越來越燙,燙到我拿不住,所以用抹布包著把他處理完,之後在打坐時,神明說這件事就是要告訴我不要貪快,明明裝水的容器就有限,且容器不隔熱,那就慢慢來,把事情好好地做好,讓自己靜下來。我事後反省,我也才看見我的愚蠢,想要快點一次到位,為了這個快我可能會付出更多(被燙傷或是沒拿好容器破掉後被割傷手,進而影響了我上班賺錢)所以今天在打坐時神明就要我學會「靜」。


在打坐過程中,神明要我靜,更要我從靜的狀態中獲得「自知力」,讓我進入到靜的狀態看見自己知道自己的每個行為,讓自己來好好的約束自己提醒自己,並看見自己的問題所在。在打坐的過程中每個動作都很緩慢,但是感受卻很細緻,很清楚知道有沒有做到位、能量的流動等,神明也同時告訴我,去細緻的感受自己,自然就能夠更加幫助自己,去獲得想要學習的優雅、質感、貴氣、俐落等,一種不急不徐,從容不迫的狀態,只專注在當下,把當下事情都做好,將每個動作的效益最大化,自然節省了許多時間,讓我們能靜心不急迫。


神明教導我要靜,並且更要從靜當中去看見自己,我發現這是我很需要的,因為我時常做事做一做就飄掉了,然後變成原本要做好的事情時間不斷拉長,進而讓後續要做的事情延宕了。就像是每天都要做睡前瑜珈這件事,我每天下班上樓後,就會想說今天忙了一天,讓自己休息一下,休息沒問題,但是我卻時常在超時休息,滑手機滑到忘記時間,也滑出自己的懶散心,讓後續要做的事情都被拖到,以至於後續的睡眠時間也跟著向後延,這是我的時間控管有問題,所以讓我開始練習在每個當下都要進入靜的狀態,並且看見自己正在幹嘛,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沒有能量的地方,將自己的每個動作效益最大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