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影片心得

生活有感 - 李明哲 -  影片心得 

        今天看完師姐分享影片的時候,我想到的是窮人會習慣於穩定、安全的生活,如同小白的結局,是那麼的美好,彷彿沒能力都無所謂,有人會提供一切。就像社會上有些人是靠著政府、社福去獲得食物和安全;但是卻沒去思考過當這些沒有的時候,自己連生存的本事都沒有。

      而大黑就是有著讓自己生存的本領、本事,哪怕換個環境,仍然可以讓自己得到牠要的東西,不會有生存不下去的可能,甚至還有餘力可以幫助別人。

      然而在這短短一分鐘影片裡,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態,因為影片中大黑是有在教導小白如何獲得,但是小白就是學不會(或心態上不接受或根本不想學,可能自己也知道自己有主人)

     就馬上就連結到了今天的會議。從前年踏入這個行業,因為每學期都要跟導師還有家長開會,我就會很依賴主任、同事,幾乎都是靠他們主持會議以及作說明和總結;然而當同事確定考上的時候,會議就變成我要去主持以及說明和總結(因為我高機率還是留任←今年仍沒考上),讓我感受到各方面的不足,無論對會議該告知的事情、跟導師、家長要確認和說明的事項,甚至是未來的服務、相關措施等等,我仍有諸多不瞭解、表達不佳的地方(昨天跟今天的會議後半同事都會出場救援)。

       他們就像大黑一樣,擁有能力可以讓自己應付各種情形,而我就是得向他們學習、拿掉框架、堅持、設定..等等,讓自己也學會怎麼處理,培養、學習大黑的心態、思維,才能在不同的環境,都能夠讓自己過得舒適、過得好,甚至不用擔心會突然有所變故,或是擔心未知的未來。

        有錢人就算突然破產或是到別的地方從0開始,仍然會變成有錢人,因為他們有的是能力、思維、自己可以處理,而不是等待、享受現在所擁有,否則就算富有,也會逐漸失去富有。

        要讓自己能成為大黑,培養能力解決生存的問題,因為我過去就是像小白那樣,什麼都不會,靠爸媽、靠別人、靠神明,覺得不用學也沒差,或是有著設定、框架,直到變故發生,才開始願意接受一切,並願意跟各種大黑(老師、同事、會的人等等)學習如何讓自己也能成為大黑的一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