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老大心態

智耕心田- 高甫承- 演講心得- 老大心態 

這場演講老師破解大家對於老大的迷思:只想享受成為老大所擁有的權利,不想盡其義務與責任。我馬上看到我的內心,內心想跟靈爭老大,想得到內心自己做決定的權利,但對於整個生命體的生存與學習成長,並沒有想要負責,只想吃、睡、懶而已。而我沒有去看到,靈性看得更長遠愉悅,而心只想求短暫的舒適。我感受到靈也不是要和心爭老大,而是想著怎麼樣讓「我」這個team可以更好,但心欲和身欲的吃、睡、懶,在捍衛短暫的舒適,所以才會跳出來爭老大,所以心靈衝突都是由心而起,靈沒有想跟心衝突,果真如老師說的心的作用都在殘害自己。


整場演講最有感的地方是老師講到:現在會痛苦的事,都是當初心想事成的事。我就想到我當初多想考上研究所,當初怎麼在弘慈宮求神明幫忙,在神明的幫忙下也考上了,上榜的時候多開心,結果現在最大的痛苦,是論文還沒寫出來沒辦法畢業。同樣一句話類推,只想要享權利但不盡義務,我享受成為台大學生的爽,但卻沒有盡好作為研究生的義務,要成為一個研究生,是要把研究操作執行出來,然後完成論文研究而畢業。


破解到最後,我了解到問題都出在於心態,重複地聽到老師說生命本來就沒有意義了,有什麼意義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我看到神明給的畫面,我想到我作為一個研究生,我可以抱怨台大的要求怎麼這麼高,論文怎麼這麼難寫,但這樣的抱怨,只會得到一個不成長的人、和論文沒有完成、沒辦法畢業的人。然而,當我能夠完成這些要求,並且從中去學習操作,我學的不只是論文本身,還有可能在跟別人互動的過程學到更多。我想成為怎麼樣的人,真的都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為何。


我感受到神明和靈會安排我到這個研究所,是因為要給我機會跟人互動,因為我只要不跟人互動訪談,我的論文就會寫不出來,怎麼逃都逃不掉。神明和靈用心良苦的為我安排這個機會,而且還卡了一個公務人員保留資格,要我在一定時限內去面對和學習。等於神明和靈下達了指令,驅使心去操作,沒想到心還在評判靈下的指令好不好。


我感受到問題出在於執行,我想到老師說的指令好不好是執行後有沒有收穫,之前我會想說,我有按照靈說的執行去訪談阿,怎麼不如預期,感覺沒有收穫,心就在看靈的安排也不是很好。我聽完演講後就覺得這樣好蠢,沒有檢討自己是不是執行出了問題,或是自己不會學著領悟,就在怪靈的安排不好。於是我就想到老師說的校頻器:事件追到最初的原因一定會跟自己的有關,每個決定是愉快很久還是愉快一下子。顯然問題是我操作得不好,而且是源於心追求舒適,所以才讓自己操作變成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