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高甫承- 自以為是

神明出詩- 高甫承- 自以為是

羨慕只因不去做

批判用來安慰己

自以為是懂很多

實際卻有己不知

差別取決心態異

學心能助續積累

自認皆懂僅如此

內心有傲止學習


無極至尊


今天再看到自己內心高傲的機制。這幾天FB廣告,看到Youtuber阿滴代言某個建案,然後圖上面寫著乙種工業區,後來不少懂工業住宅的專業人士就出來說,工業住宅在目前的法規與政策下會碰到什麼問題。之前我的論文是要寫工業住宅的問題,對於這個議題有些掌握,我就自認為很懂這件事。


今天看到別人在FB上寫工業住宅的問題,我察覺到我內心會忌妒,會覺得只是我不做而已,我如果做的話也可以做得很好,不過問題就是我沒做,而這些想法就是內心的高傲在安慰自己。我還很莫名的覺得只有自己、只能是自己最懂,只因念了一些書就覺得好像懂很多,但卻沒有任何實務經驗,想想沒理由覺得自己很厲害。


這些念頭只是在騎車當中,一秒閃過去而已,我就感受到我大腦的機制,有多麼的可怕。也就忽然懂老師說,就算很厲害那又如何,如果沒有幫到別人,那就與別人無關,自己覺得厲害就是在自嗨。我就了解到我的大腦有這樣的機制,不論是幫自己的不去操作找藉口,或是說懂些皮毛就覺得自己很厲害,而這樣的機制實際上對自己的學習成長是個障礙,下次再看到這個機制,就知道要立刻拿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