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3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沈晏如-不抱怨的力量

 生活有感-沈晏如-不抱怨的力量



我從以前就是一個很會抱怨的人,抱怨家人、抱怨生活、抱怨工作、抱怨身邊周遭一切的不順遂與不順眼。好像一切都對不起我。


記得幾年前,在國外讀書時認識的朋友結婚,婚宴上參加的都是當時的同學,當時跟其中一位同學聊起彼此的工作還有生活,聊著聊著她突然說「我看你的FB上面都是發牢騷跟抱怨居多」。


當時我整個人傻住,突然覺得自己好丟臉,從那以後我開始練習不抱怨。但其實是壓抑著抱怨。原本是外顯,後來變成內顯,不在大家看得到的地方抱怨,而是向身邊的朋友、同事們抱怨。接著把自己的人生越走越下坡。直至我從公司離職決定創業,繳出工作證的最後一天,我還在埋怨公司對我的不公平。


出來創業以後,結果抱怨開始變成了控訴,惡化了自己的情緒,搞砸了家裡的和氣。


我很幸運,或許是靈性默默之中守著我,朋友沒有離開我,一直鼓勵我陪伴我。但是久了我也感受到他們的疲乏。那一年我好想拯救自己。


靈性牽引我進了我宗,老師教會我,自己就是自己的小人。回顧過往十幾年的操作,對啊,公司沒有錯,是我害了我自己,對啊,爸媽沒錯,是我需索無度不知感恩賴求懶散,另一半沒有錯,是我強迫人家改變卻沒有修正自己,硬是要對方吞下我已經扭曲的要。創業的時候我怪環境不好,卻沒極力爭取創造價值與機會。我覺得自己好糟糕。


看完影片,不抱怨的力量是把心念轉換,唯有心念轉換,看到機會並創造,再不好的環境都能被打造成黃金屋,再不好的起頭都能變成一個轉變的契機。


這陣子被負債、業績、親人關係、家庭、工作、修行、種種疊加在一起的事件撞個稀巴爛。過去的三個月我好怨,我好討厭自己是個通靈人,但又好喜歡自己是通靈人,更不想做個普通人,當通靈人好累,因為好多覺知感官不斷放大,但是當個沒有覺知的凡人更累更茫然。


沈澱了一陣子,混亂了一陣子,空茫了一陣子,這幾天一直在思考,突然很感謝負債,我不怨了,這個負債的連鎖反應讓我更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定位點。


我發現抱怨是因為不想改變,不想付出,什麼都往利益想,更因為還沒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甚至把核心放在錯的位置下去操作,核心是什麼,是我有沒有一直不斷在思考哪些是為了自己而做,不是算計,不是利益,而是存粹的付出關懷與幫助,不是需索自己該獲得多少而沒有得到,而是非常純然,知道是為了創造更多舒服與美好而往前。


邊看影片時我想起老師說的空姐的故事,也剛好對應到被各種事件撞擊後,心態調整完,遇到的客人。


今天晚上七點半的時候來了一位客人,說要喝一杯咖啡想要內用,但是她想加鮮奶,可是我的店裡並沒有提供手沖咖啡加鮮奶的服務,而且我要加鮮奶這件事不就多耗費我的成本,剛開始我跟她說明,手沖咖啡的風味會被鮮奶給破壞,因為我們沒有義式咖啡機,要不要點另一種特調(即溶包)的拿鐵,後來客人說,「那就手沖吧,但還是給我一些鮮奶,要多一點,然後再給我一些黑糖,我喜歡咖啡加黑糖,還有你們有沒有單片吐司?只有一整包嗎?我吃不完,那我可不可以拿一片就好?你幫我烤一下可以嗎?我喜歡吃烤的。」


我當下心裡想著,乾~~怎麼那麼多毛,可是我轉念一想,不對,她會來到我面前一定有原因。


然後我就回她,「姐姐不然這樣好了,你看你想喝哪一隻,想要喝冰的熱的,你都特別來到我這邊了,鮮奶我提供給你,因為一般我們單品手沖沒有另外提供鮮奶,然後黑糖我一樣裝給你一些,吐司的部分我沒有賣單片,看你有沒有想吃的麵包,或是選厚片四片,這樣吃不完帶回家比較沒有負擔。而且我的吐司都是當日出爐!你要不要先吃吃看還沒烤過的味道跟口感,超好吃的喔。」


後來她買了整包吐司,也說如果奶、糖都沒有提供也沒關係,就給她咖啡就好,或是她付錢買鮮奶,可是我直覺當下就是,我幹嘛這麼小氣,鮮奶100ml才多少錢?黑糖一匙才多少錢?有幾個客人會有這樣的狀況?我把她服務好比較重要。


邊沖咖啡時聊著聊著,她突然說她是瑜珈老師,看著我的空間很不錯,想要租用空間,而且說餐費她可以自付,我們不用額外負擔,主要是有餐點比較重要,茶水就看我們怎麼算,或是她自行負擔也可以。


沖完咖啡後,我出了一張結緣籤詩給她,聊完後,她很開心能夠遇到我,我也很開心能夠被她的人生經驗啟發,她包了200塊隨喜紅包給我,最後吐司也沒讓我費時費力去幫她烤,她說原味不烤就很好吃,離開之前還多買了兩包吐司走,順便把下一次要帶來吃籤詩餐的客人也約好了、說一定會帶他來,對方也願意來。然後教室租用的日期會再來店裡討論。


影片裡提到:

1. 微笑的對待每一個人

2. 發自內心的關心與關懷提供幫助

3. 創造出自己獨特的價值與風格


我想到就是自己今天操作的事情,看似操作很簡單,可是往往改變自己卻很難,但改變自己只是一念之間的事情。


當我開始讓自己轉念,每一件事情都會成為協助我走到成功的機緣。我要怎麼讓自己從每一次的事情中轉念?當我開始不算計背後的利益時,不管那個利益是有形或無形,心態自然就質變了。就好比我不再認為出籤詩,若不是點籤詩餐我就不多講,不再去想我要讓客人知道這個籤詩餐的價值有多高,所以設定只寫幾個字給對方,設定要講多少,當我不再去算計我要給予多少關懷、付出多少心力時,客人自然就來了,錢流也開了。一切就是那麼的輕鬆自在,不用力、不展現、不需索、願給予、付關懷。


我用什麼心境對待別人,對方就會用什麼能量回饋,我把自己放在如何創造更多價值的位置,就會開始思考什麼是對自己好的,因為一切的抱怨都是自我毀滅的力量,趕跑了好的能量,徒增更多沒必要的內耗,當我看得懂每一件事都是來幫助自己的時候,便不會執著在過去、卡在現在、抱怨當下、怨怪世界,而是一直不斷創造改變、改變創造。一但找到生活的方向與創造生命價值邁進時,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浪費在抱怨,而是享受在當下的愉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