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威霖- 不抱怨的力量觀後感

 生活有感- 陳威霖- 不抱怨的力量觀後感



「批判也是一種不學習」

我經常會陷入一種批判思維中,每當情緒來的時候更是如此,批判別人、批判自己、批判自己的行為、批判別人的行為,這樣批判常常變成抱怨脫口而出,就算這幾年因為開始學習修行,講出來的抱怨比較少了,但只是把抱怨憋在心裡,並不是真心的不抱怨。


曾經師姐分享了這句話,我試著去挖自己,為什麼我這麼愛批判,尤其是批判自己?我發覺是我的懶賴,懶賴最極致的呈現,因為我不想學習、不想改變原本的行為和思考,因此我就先批判好了,罵一罵就好像沒問題了,對自己可以交代的過去了,然後就又忘了其實每個事件都只是教材,就像看著課本,一直罵課本編得很爛,但就是不願意先靜下心好好的學習這本書的內容一樣。


「不抱怨」不只是不把抱怨說出來,更是一種心境,一種看待事情的觀點,例如遇到某個事件,可以罵它,但也可以先觀察它,然後找出成因再研究解決方式,只是後者用的是「接受」的觀點。


上帝都允許的事情,我有什麼資格不允許?只要會存在的事情就是上帝允許它存在了,但我卻還想不接受這些事物的存在?


接受每件事情,只看到怎麼處理事情。開始真的接受每件事,反正來了就是來了,也不是被迫接受的無奈,而是就像看到一顆石頭一樣,阿就是在那裡啊,有什麼好不接受它存在?完全沒有所謂不接受這件事。


一旦能夠這樣接受一切的存在,自然遇到事情的念頭只會思考,該如何處理?該如何學起來?這樣子合道的思維就是真正的「將一切都為我所用」,當用這樣的心境待人處事,自然不會想抱怨,因為根本沒有事情可以抱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