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智耕心田- 周若蓁- 演講心得- 如何有同理心 

  


如與人交是為啥

何苦皆因要不到

有人阻我為什麼

同入一境感同受

理解對方執苦點

心建道路助離困


自己一直以來就欠缺同理心,所以很容易用自己所認為的認為去強加在他人身上,導致很容易以師導人,卻沒有好好去換位思考同理對方的狀態,尤其越親近的人跟我相處起來壓力更是大,因為我不懂得同理,只想要控制,讓他人跟自己相處起來痛苦自己也痛苦。


直到這陣子事件撞擊進來,不管是事件來時我沒有換位思考他人立場,讓他人感到不舒服,還是有事件讓我自己也有感受到自己不被同理,原來不被同理、被強加想法的感受是如此不舒適的感覺,所有事件都是讓我來照見我自己的所作所為,到後來終於漸漸懂了什麼是同理心。


過去的我經常會看不過去他人明明可以這樣子做就可以好了,為何偏偏轉不出來,經常以師導人,殊不知這樣的方式不僅對對方沒幫助外,甚至還可能導致二度傷害,看似好像在幫助對方,其實是在攻擊覺得對方無能,根本是幫倒忙,因為沒有同理心,也導致我很愛講道理而不是去同理。

一直到老師教我看待,剛開始的我不懂怎麼看待,表面看待其實內心還存在著不接受的狀態,經過了好幾次的事件學習萃取後才明白,真正的看待不是讓自己不去管,而是心真的放鬆著去感受及陪伴對方走過他該走的生命歷程,真的去同理對方從原生家庭走到現在以及這些生命過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所建構出來現在人格特質的演變過程,當不去批判、不預設立場我對你錯的時候,才是真正的同理後看待,此時才會是真正的傾聽關懷而不是以師導人。


感謝這些日子的事件讓我看見了自己的沒同理心,也同時讓我能夠感受到不被同理的感受,也更了解如何同理,也開始能夠放下批判和主觀框架去看待人事物,感謝神明安排一切的事件讓我拆開後獲得同理心這份禮物,感謝所有來到我面前的事件都是讓我來省思照見自己,謝謝神明、謝謝我的靈用心安排來讓我學習萃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