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目標與放鬆

 生活有感- 李晉- 目標與放鬆



    今天出詩給職能治療師,瞭解到對方容易在突發狀況發生,或事情不確定結果的情況下,容易產生緊張感和害怕。

     目前她正在準備辭職去往自己想做的目標去,但是又覺得年紀有些大,不知道做不做得到,然後心態是抱持著「就算沒有,去診所或醫院還是有工作」,於是對於這項決定感到緊張跟不安。

    我就想到自己跟她的狀態其實很相像,容易對突發狀況(不在當前思考內)產生緊張感,然後也在執行目標的過程容易給自己後路而沒有盡全力,或是只要過程出現困難,就會拿來給自己的不努力、不盡全力合理化(如:沒有我也還是能…)。

    於是我就從籤詩的內容,去傳遞收到的訊息,要她先從決定的第一個目標去盡全力執行,抱持著「就是要通過」的信念,遇到問題就先讓自己放鬆和靜下來,才能夠把自己能力給發揮出去。

    她聽完之後,決定就先去完成第一項想從事的事情,然後再一件一件去完成(她說她列了好幾項想完成的目標)。對應到我自己,我自己列出來的目標、事項,我也要一件一件去完成,把它們從待辦事項裡去刪除,讓事情都是在往前轉動,而不是只是停留在想或拖的狀態。

    等到晚上的時候,同學打電話來詢問國文的閱讀測驗要怎麼準備和解題,然後又從解題裡去提他覺得文言文也快唸不完,再從唸不完講到其他科目也都沒準備好,接著延伸到分數不理想、他擔心考試、覺得每天都沒時間…等等。

    我就只不斷地回覆他放輕鬆、靜下來,感受到他的思維陷入無限延伸的給自己加深恐懼和壓力,所以靈要我只告訴他放鬆、心靜下來,讓他覺察他現在的問題只是怎麼練習閱讀測驗題型,沒有其他的,然後才開始討論怎麼練習、怎麼解題、怎麼看懂長篇文。最後也告訴他,聚焦在當下正在準備和練習的題型或考古題,只要念頭開始跑離,就告訴自己放鬆、靜下來,專注眼前的問題就好;而他也說他自己好像真的都這樣,一直想、一直延伸,結果最後當天的進度完全沒完成,然後又很焦慮和不安,所以謝謝我提供的方式,他會這樣練習,讓自己好好準備剩下的49天。

    而這位同學也是來照見我自己,當遇到一個問題時,就會因為緊張而再去各種延伸(不是用全局觀來想),然後再自己嚇自己,搞得更緊張,把簡單的事情給複雜化,所以放鬆、心靜下,不只是在靈動要告訴自己(或他人),也是要在平時遇到事情也提醒自己,才能夠發揮能力、為靈所用。謝謝神明、老師還有我的靈,讓我第一天就有人來給自己練習和分享這次靈動班所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