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陳寧君- 不抱怨的力量

 生活有感- 陳寧君- 不抱怨的力量



影片中,計程車司機描述他聽了廣播說,如果停止在日常生活中的抱怨,能讓任何人走向成功。於是他發現他現在糟糕的情況,其實都是自己抱怨造成的。回想起最近自己對於抱怨這件事的行為,發現自己其實還是在抱怨,只是不會像以往一樣直指某人、某事,而都是帶著自以為開玩笑、打邊鼓的方式描述,可是騙不了自己的心裡其實清楚明白自己還是在抱怨,抱怨為什麼偵查調查不足、抱怨為什麼告訴人要上訴。而我發現,我並不會抱怨自己的行為及所產生的結果,而是會抱怨別人做出的行為,產生影響到我的結果,我不接受,也不認為這是我需要負責的結果,所以我抱怨,就像影片中計程車司機抱怨天氣不好、抱怨路上塞車,腦海中都理所當然是「別人」的行為所導致的問題而影響到自己。


但當我開始練習不抱怨,不是用壓抑、不是用換個婉轉方式來抱怨,我真的靜下來看見這樣讓自己不舒適的結果來到我面前,我可以做什麼去改變,改變自己的行為、操作,甚至改變自己對應這些事件的心境,都是改變。我才發現,當我不抱怨,而是開始學習、處理、解決問題,一切的能力是在我自己身上的,而能夠越來越沒有情緒、越來越懂得看待,也都是我所獲得的無形能量。持續反覆的讓自己能夠獲得能量及能力而呈現正循環,我怎麼還會抱怨?

所以,就像老師說過,怨是因為對方沒有做出符合我的期待值的給予,但我的內心還是幻想對方有機會可以做到符合我期待值的狀態。還想抱怨,就是還想要別人給自己,這個自己的要甚至可能是個幻想。可是從未想過自己要做任何改變。


看了這部影片後,當我開始想要用各種形式抱怨的那千分之一秒,靈讓我看見自己行為的畫面、對方無言以對的畫面、自己被扣分的感受,我就選擇了閉嘴,如果說出來的話對自己不加反扣分,就不要開口了,不開口不會死,但隨便開口亂說話或抱怨就是自己在捅自己。而計程車司機所示現的微笑待人、真心傾聽關懷他人,就是合於人處,也同時示現了,當自己合於人處,不僅不會有生存問題,反而自己能夠產生、提供給他人的價值是源源不絕的,法則一致,在工作、出詩上,都是一樣的,那就持續操作、練習!謝謝老師的提點,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