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陳威霖- 逐字稿初體驗

 生活有感- 陳威霖- 逐字稿初體驗



這兩週都在打逐字稿,本來覺得好像不用很多時間,開始打之後才發現需要很多時間,而且要很專心聽,這部演講自然也聽得很仔細,感受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


過程中感覺很坎坷,還在摸索怎麼打是最舒服的,昨天因為出門所以就找了一間網咖打逐字稿,好不容易打到晚上終於要完成的時候,竟然突然word上的文字都不見然後卡住了?我當下快要發瘋了,可是我又很平靜,我也知道大概是電腦出問題,我立即的感受就是以後一定要記得隨時備份,或是用線上編輯,記取教訓就好了。


後來我的情緒開始湧現了,事發當下沒有出現的憤怒通通一口氣跑出來,直接把我頭腦衝當機了,氣死我也。


當下我跟如妙正好要去吃晚餐,我就直接開去買了炸雞,整個過程我頭腦不思考,這也是我覺得現在很神奇的地方,因為我只要越想就越會陷入那個憤怒迴圈。所以我就乾脆都不想,不思考的去做事情,例如點餐、買單之類的,然後當我跟如妙開嗑之後我的怒火就消失了,滿腦子剩下享受美食的感受。


後來我就回覆原本的平靜,我打算用語音轉文字的軟體跑一跑就好了,反正就去解決吧,而且我就覺得一定救的回來,我一度想說這樣是不是在偷懶啊?!可是我又想,我並不是沒有打,我很認真的把前面打完了,結果卻在最後一刻不見,我也會記取這次的經驗,以後一定會用線上編輯。


後來用這個方式救回來之後,但因為ai 辨識的會有點凌亂,所以我邊聽演講邊校稿,在這個校稿的過程我也把這段演講再聽了一次,反而更有統整整部演講的感受。


總結:

我覺得打逐字稿給我最大的收穫,第一是更專心的在聽演講,而且確保聆聽的品質,以前我真的非常容易聽到睡著,但因為要打逐字稿根本不可能睡著,只要開始精神不濟了就必須休息,不會像以前一樣硬聽,聽得過程都是很專心、跟著老師引導的思維去思考,反而有一種重質不重量的感覺,就像老師說的以前的生命事件讓我們學習都綽綽有餘了,後來遇到的事情都不過是過去問題的重複而已。演講聽的量很重要,但有沒有把真正的頻率、真正的精神聽到頭腦裡,也是非常重要。


「有餘」


第二個收穫是「有餘」,自從老師給我這個作業的時候,我也決定真的不考試了,開始每天很專注找時間打逐字稿,然後遇到人就出詩,最大的改變是我把注意力真的回到自己身上了,我開始注意到我生活的周遭一切,尤其是環境整潔,現在每天都開始打掃、洗東西擦東西,而且執行的過程不會覺得很累,反而弄完會有一種能量回收的感覺,真的是很不一樣,然後回到家裡看的家裡的變乾淨了真的很開心,我的頭腦真的就跟環境一樣,一切變得井然有序。


謝謝老師給的這個作業,雖然第一次打還不習慣這麼大量打字有點累,可是帶來的好處真的數不盡,感覺找回自己生活的主導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