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過去的我

神明出詩- 李明哲 - 過去的我

        今天工作的時候,覺察到自己用力呼吸,以及感到胸口悶了一下,就把當下的情境給記了下來─「作業都不寫、上課不斷把玩東西、乘除法沒熟練又不想寫算式,甚至也沒在意黑板寫什麼(黑板只有除法,要學生照著同樣的方式練習,看著黑板寫出乘法)...等等」─以免事後不注意的情況就被自己的自動操作給掩蔽,成了新悶的來源。

       等到下班去打坐,思考著今天發生的事件以及我感覺到的不舒適,請靈出詩提點,得到:

 「 不用負責難預見,只知不要不知要。

    懶賴推托不在意,縱旁欲助難給予。

    久做待痛才知過,他人生命學看待。」

        靈告訴我,現在他們對於自己的學習就是沒有責任感,對於自己的生存也還不用負責,所以無法預見學習這些對自己有什麼幫助,以及只知道不要什麼(如:不想上課),而不知道要什麼(如:只會滑平板消磨時間);加上懶賴心態,對於要求(如:作業)就容易推遲、拖延、不在意,即使旁邊的人想幫助他們,也很難給予他們(或他們也很難會去接受)。

       這樣的狀況持續一久,等到痛的時候,才會知道自己這麼做對自己有什麼錯;而我就是要從這些事件中學會「看待」,因為那是他們生命自己的選擇,以及過程。

       而這樣的事件會讓我感到不舒適以及悶,就是自己沒有去接受「別人的生命是自己的選擇」以及我給了自己設定和產生控制慾─「我有責任要讓他們改變」,再延伸出去,就是自己也曾經這樣子做而讓自己痛苦、懊悔,所以變相投射了出去,在他們身上看見過去的自己,因而產生厭惡、懊悔;然而,對他們不接受、有設定、有悶氣,其實就是在對過去的自己不接受、有設定、有悶氣。

       原來他們只是在示現給我看,我對我自己過去是如此的難接受、不舒適、有怨氣、有悶氣、有控訴,有悔恨,以及我接下來要去完成的階段性功課,就是去處理過去(更深層、更真實、更影響操作)的自己,而這也是對自己的一個階段性的小突破(爬下一座山前的準備),讓自己持續地走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